当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8-10-29 20:51  |  来源:   |  作者:
 

 

当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存在的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大,全县上下营造的氛围不够浓厚。全县报纸上、电视里还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内容,机关单位、乡镇村组选举公告、致选民一封信等张贴不足,乡镇沿街的宣传标语、悬挂的横幅量不足,村委会、居委会、社区的显要位置也缺少标语和选举工作相关的宣传。对此我们要求:每个乡镇至少在中心集镇挂宣传横幅五条以上,各村都能看到宣传标语,每个组都要张贴县里统一印发的选举公告、致选民的一封信。

2、选民登记站设立不全,运转不够正常。部分乡镇没有向选民宣传、公布选民登记站地点,有的设立数量不足,有的名义上设立了,挂了牌子,但是工作人员不能正常在岗,不能保证选民随到随登。为了保证选民登记站的设立与正常运转,我们建议各乡镇再来一次回头望,看一看各村民委员会有没有设立选民登记站,有没有悬挂登记站的牌子,有没有正常值班的登记人员。

3、选民登记核对质量不够高。有部分乡镇选举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到县选民登记审核过堂的表格、资料返工的多,尤其是过堂第一天,只有一个乡镇能顺利过堂。如有的乡镇带来过堂的材料,通知上是两份,只带一份,负责人未签字,也未带章印,只好再来第二趟;有的乡镇填写无法行使选举权利人员登记表时,将哑巴、残疾人员列为对象;有的乡镇还有漏登、错登现象,导致统计总表各项数据不能合角;有的乡镇选民登记核对只有一个人搞,而且未参加县会培训,工作量大,工作质量不够高。希望各乡镇认真对照上述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争取圆满选民登记阶段各项任务。

4、部分乡镇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到县里参加县选举工作会议的人员往往没有直接参与选举工作,搞选举工作的人没有参加县会的问题,往往是具体工作人员对上面精神吃不透、领会不到位或不了解,从而导致选举工作存在部署落实不到位、不衔接现象。有的乡镇、单位选举工作人员力量单薄,搞选举工作好象只是两三个人在运作。针对这一情况,各乡镇必须配齐配足选举工作人员,完善好选举委员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整个选举工作正常进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