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同志在县换届选举工作投票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12-01 20:51  |  来源:   |  作者:
 

王斌同志

在全县县乡人大暨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投票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2007121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全县县乡人大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圆满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会议。刚才,张莉莉同志、刘义超同志分别就村委会和人大换届工作作了很好的总结和具体的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换届选举工作非常重视,做了多次专题研究。下面,我就如何搞好这两项换届选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县乡人大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

1、要用十七大精神统一认识。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政治建设方面的重要要求。搞好县乡人大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它不仅有利于调动全县广大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也有利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好更快地推进“强化两个聚焦,打造崭新滨海”进程。因此,我们一定要用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一是坚持必备条件。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对人大代表、地方国家机关领导班子以及村委会班子的人选条件都有明确的要求,其中首要的条件就是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有能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对村委会组成人员而言,核心就是“双带”,既要有带头致富的本领,又要有带民致富的追求,这就要求人选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具备较高的业务能力,在把好素质关的同时,要注意优化人员结构。二是坚持法定程序。实行民主,必须有一定的程序。没有程序,民主就不可能得到体现,法定程序是权利平等的前提,是权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每一项程序、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依法办事,做到法定程序不能变,规定步骤不能少。

2、要从加快发展的高度选好代表。加快发展,关键在人。选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内容;选好村委会班子,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一大批懂经济、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未来3-5年,是我县全面小康建设的决战决胜期,是“强化两个聚焦,打造崭新滨海”的关键期,这样的重要发展时期,对县乡人大代表、村委会班子的素质和能力都将有更高更新的要求。这就要求全县广大群众要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法制观念强、廉洁奉公、求真务实、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选为县乡人大代表、选进村委会班子,使其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滨海更加美好明天的历史重任。

二、要依法做好县乡人大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换届选举的整个过程,都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进行,把人民的民主权利与法律规定、法定程序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选出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和村委会班子。

首先,要坚持正确引导,切实保障选举质量。在选举过程中,各乡镇、各单位、各选区要注意加强对选民的正确引导和指导,使选出的代表结构更合理、素质有提高,使选出的村委会班子更具战斗力、更具凝聚力。在具体工作中,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地研究,拿出可行的预案。要向选民讲清代表和村委会班子的素质要求、结构要求,帮助选民理清提高素质与保持合理结构的关系;理清贯彻党委意图与选民意愿的关系;理清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服务大局,服从大局,真正把求实务实、干事干净的同志选为县乡人大代表、选进村委会班子,让他们更好地为滨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其次,要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尊重选民意愿。在选举中,凡是应当由选民决定的问题,都要充分尊重选民的意愿,切实保障他们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的精神实质。在选举工作中力求依法做到三个提前公开:一是提前公开宣传介绍候选人情况,让选民充分地了解候选人;二是提前公开选举时间和形式,便于选民更广泛、更直接地参与选举;三是提前公开选举办法,使选民在选举时依法选举,提高选举的成功率。

第三、要坚持依法办事,确保选举有序进行。在换届选举中,要严格依据宪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规定来进行,要按照选举法关于“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代表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的规定,依法实行差额选举。党政组织和团体提名与十人以上选民联合提名确定的代表候选人要一视同仁。对于投票选举过程中投票站的确定以及领票、委托投票、计票、公布当选代表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依法进行,确保各个环节都沿着法制轨道有序运行。各级党组织对选举工作中的有关法律规定和必经程序,都要严格执行,绝不能主观随意办事,切实防止怕麻烦、图省事、简单急躁、包办代替或少数人说了算等违背选民意愿的做法,要严禁搞贿选或利用宗教、宗族势力操纵选举。对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非法手段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惩处。

三、要确保县乡人大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县乡人大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直接体现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直接关系党群关系。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须由党委统一领导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这是顺利完成换届选举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凡是党委高度重视,领导得力的,换届选举工作就顺利。出问题的都与领导不得力,工作马虎有关。各级党委务必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这是原则,也是纪律,同时也是换届选举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今天各乡镇党委书记,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都来了,我们一定要在选举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把住方向,管好大事,做到全力以赴,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加强指导。要及时掌握动态,一旦发现非组织活动和违法活动时,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做工作,要加强正面宣传,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正确地疏导,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就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我再强调一下,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精力一定要高度集中,确保在岗在位,履职尽职,如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导致部分村委会选举不成功,县委要严肃追究乡镇主要领导责任。

县选举委员会和各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主持、组织和指导换届选举的职责,集中精力做好换届选举的日常工作,其他涉及到的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各群众团体,都要互相配合,协同动作,共同把这项工作搞好,以达到通过法律程序贯彻党委意图、体现群众意愿的目的。

同志们,全县县乡人大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圆满地完成换届选举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共同维护滨海政通人和、团结干事的良好政治局面。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