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6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20 11:58  |  来源:   |  作者:
   10月27日下午,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6次主任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滨东主持,副主任韩立扩、薛正红、左其安出席会议,县人大各委办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议程:1.听取县发改委关于滨海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完成情况“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汇报;2.听取县现代农业园区关于等级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3.听取县教育局关于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汇报。
   对于滨海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完成情况“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
   会议认为

   五年规划是一个地区基础、先导和关键的工作,对引领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县在十三五时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领导下,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效。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完成好“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编制要突出全局性、宏观性、全面性和引领性的作用,建议我县在编制工作中,力求做到:一要把握发展的导向。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贯穿编制规划的全过程。二要把握新的形势和时代特征。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把握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要切合滨海县情。既要立足滨海,又要跳出滨海。立足长三角区域发展大工业基地的定位,发挥出海门户的区位优势,特别要处理好滨海与滨海港的融合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产业发展尤其是工业主体经济发展的问题,实现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

   就人大机关而言:一方面,财经委和人代委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提了150多条意见建议,积极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规划编制时要充分吸收;另一方面,从人大职能出发,要进一步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科学性、系统性和严肃性的监督,对每年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提出建议,特别是缺口比较大的目标、指标,要紧盯不放,重点关注。
 

   对于现代农业园区等级创建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

  我县现代农业园区是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农业技术的“推广站”、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孵化器”、现代农业的“样板区”,对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议在农业园区等级创建工作中,既要抓好点,更要抓好面。农业园区建设不仅仅要辐射园区本身,还要辐射全县,更要带动全县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既要抓当前,更要抓长远。目前,部分农产品产量喜人,但丰收并不意味着农民能获得好的收益。从长远来看,现在就要抓紧思考和谋划,如何通过深加工、冷链物流和电商销售等方式实现农产品的储存、运输和销售,保障好农民的利益。既要抓一产,也要抓二三产。要通过调动全县的积极性,加大农产品加工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与农旅集团配合,做好规划设计,打造好想梨花语景区,形成品牌效应,提高滨海农业旅游吸引力。

   对于听取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
   会议强调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民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我县的教育教学工作要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新期盼。在今后推进教育高质量工作中,一要全力以赴,坚定不移地提高教学质量。从社会、家长和学生的角度来说,教学质量体现在名校比,高考的本科上线率等方面,要围绕这个高质量来抓好教育的全面工作。二要严管厚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支勤奋敬业的教师队伍对教育高质量起到关键作用。既要保障教师的各项权益和待遇,也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师能力素质方面的培养。三要科学安排,加快硬件设施建设。根据滨海的人口,学生的需求,做好测算和统筹,科学安排好学校建设的规模和完成的时间。四要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建设。要有意识的涵养文明和谐的校风,培养良好的的学风。五要齐心合力,共同做好教育工作。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