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武华在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1-19 11:39  |  来源:   |  作者:

在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七年一月十八日)钱武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滨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审议通过了“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等工作报告,确定了未来五年及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法检“两长”和出席市第八届人代会的代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开得很成功,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激励斗志、奋发进取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滨海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发展质态稳中趋好、沿海开发步伐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高。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两聚一高”主题和“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发展导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扎实苦干、奋力拼搏,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们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总揽全局明确方向,合力攻坚促进发展,心系群众增进福祉,重抓党建打牢基础,经济社会呈现出“投资加大、增长稳健、结构向好、民生改善、大局稳定”的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干群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及全体代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过去的五年,人大工作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县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进一步改进,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来,始终紧扣推动发展这一工作主题,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组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港口基础设施配套等一系列专项调研活动,开展了“三城同创”、城市道路黑色化改造等视察活动,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价值,指导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五年来,始终坚持改善民生这一工作重点。坚持倾听民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高度关注和重视“三农”、城乡统筹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对教育布局调整、健康滨海建设、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农村道路管理和改造等民生实事,组织多轮次专题调研、视察检查、会议审议,在改善民生、发展民利、促进民享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始终强化依法监督这一工作职责。
  坚持把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依法治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和“两院”公正司法上卓有成效。通过专题调查、审议报告、视察检查等多种形式,监督行政审判、案件侦查等工作情况,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等1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组织专题执法检查,助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五年来,始终注重队伍建设这一工作基础。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勤勉工作,积极进取。同时,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地位,凝聚代表的聪明才智,扩大代表的政治参与,发挥代表的独特优势,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的强大合力。县委对人大工作是满意的,对各位代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奉献是充分肯定的。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因素,峰岭、运亮、乃亮三位主任不再担任新的职务,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一些同志和人大代表也不再连任,他们任职期间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职、辛勤工作,为全县的发展稳定作出了许多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他们,向长期致力于滨海发展的县镇两级人大组织、全体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人大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以及在人大工作过的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纵深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支持苏北发展力度持续加大,市委作出打造江苏滨海新区的战略部署,我们将迎来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下面,我代表县委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贯彻县党代会、县委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县委的部署和要求,统筹谋划人大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自觉做到议事谋事紧贴县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县委部署,努力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确保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
  二、要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履职成效。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突破之年。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服从全县工作大局,以积极服务“三重一实”工作为中心,依靠全体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抓住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重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推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处理好依法监督与服务发展的关系,在强化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干部监督的同时,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形成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的有机统一,完善依法选举和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各项有关制度,进一步落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在干部任用上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切实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切实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要坚持民生为本,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将是我县民生建设投入最多的一年,我们将深入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完善城乡交通网、构建对外大通道,重点推进省道328、省道226滨海段改扩建和东海大道、北海大道、外海堤公路建设,完成省道348滨海段、城东大道建设和县城45.74公里主次干道延伸改造,实施火车站枢纽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改建县道108公里,升级农村公路372公里,改造危桥143座;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构建“公平普惠、充满活力、优质多样、人民满意”的均衡优质教育体系,重点建设城东小学、初中、高中和城西小学、城南初中、城西高中,建成投用城西幼儿园,新建职教园和党校;大力推进“健康滨海”建设,积极构建“健身、防病、治病”一体化全民健康体系,重抓卫生布局调整,推动县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新建妇幼保健院和城东体育中心,常态化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等“四个一”工程,突出抓好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精准脱贫、就业创业,筑牢社保、医保、养老、住房、托底救助5条保障线,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组织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绿色滨海”,推进绿色制造,建设绿色家园,构筑绿色屏障。这些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及时解决什么问题,基层的同志最清楚,各位代表工作生活在基层,与人民群众交流最直接、接触最广泛,对群众的呼声听得最真切,一定要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用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为人民群众用好权、履好责。要收集好社情民意,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听民声、知民情、聚民智,了解掌握社情民意,通过代表议案、代表来信等形式,把基层和群众的情况反映上来。要开展好调查研究,加强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普遍性、倾向性和重大问题的思考和调研,准确反馈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为县委、县政府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提出建议、当好参谋,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要维护好群众利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解一些难事、做一些好事。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多做一些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促进和谐的工作,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为滨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宣讲好政策法规,主动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讲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帮助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运用政策,推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要系统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宣传我们在实现“三争”目标、围绕“六为”要求、推进“八大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引导各界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县委部署要求上来,在全县营造万众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的浓厚氛围。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素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要更加注重工作规律特点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建立完善人大工作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不断促进人大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要更加有效发挥代表作用,不仅要体现在人代会期间,更要体现在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中,体现在以身作则、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上,体现在率先开展“三比三争”活动中。机关代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当好“服务员”;经济领域代表要多研究经济规律,多关注项目建设、转型升级等方面工作,当好“排头兵”;农村代表要积极投身到“三农”工作中去,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当好“领头雁”。要更加重视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学习调研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理论思维能力、谋划工作能力、依法履职能力,把县委决策部署贯彻好,把群众的意愿反映好,把法律法规落实好。特别是新进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和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更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尽快了解熟悉相关工作制度和业务知识,更好地依法开展工作。要更加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通过自身素质的提高、履职能力的增强,有效发挥人大依法监督职能,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沿海争先跨越、淮河争当门户、全市争创一流”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创优、苦干实干,高水平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