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乃亮同志在全县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4-02 08:43  |  来源:   |  作者:
朱乃亮同志
在全县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年4月2日)
 
同志们:
今天,县人大常委会在这里召开乡镇人大主席会议,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总结乡镇人大工作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开展乡镇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明确今年乡镇人大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全县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刚才,刘海明主任和大家一起学习了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张良主任就县人大人代委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思路作了说明,并通报了县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要点。各乡镇对2009年来的人大进行了回顾,也交流了2010年乡镇人大工作的思路与计划,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谈了许多新的措施和方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觉得,大家的发言比较客观实在,今后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比较明确。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下一步乡镇人大工作谈四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信心
去年以来,各乡镇人大在县委、乡镇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本乡镇的实际,做了不少的工作:一是乡镇人大工作得以扎实开展。各乡镇人大克服了工作中的诸多实际困难,积极探索在目前条件下开展人大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力所能及地开展工作。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按期召开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和审议乡镇人大、政府、财政等工作报告,在确保每年开好人代会的同时,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等工作,多数乡镇能从实际出发,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评议等工作,解决了农村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有的乡镇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对基层站、所开展行风评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二是“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成效显著。一年来,我县的“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绩,成为代表工作的新亮点。为使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县领导数次明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会办落实,并组织创建单位负责同志外出学习取经。在创建中,县人大统一制作制度匾、三簿两卡等100多套,各乡镇自主制作版面100余块。同时要求各乡镇先选择条件较好的1-2个点按照标准进行创建,及时组织开展活动,然后组织其他点参观学习,使得创建工作在面上迅速推开。县人大同志深入到村(社区)进行“家家到”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及时召开现场推进会,表扬典型,督促后进,形成了争先恐后的创建局面。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两项制度,各乡镇认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和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不少乡镇以代表之家为依托,积极组织学习讨论、视察检查等活动,年底评出“模范代表之家”,并进行表彰。整个创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在市人大基层人大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题交流,受到市人大领导一致好评。这项工作,东坎镇、正红镇亦作出较大的贡献。三是乡镇人大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县乡镇人大主席多数长期在基层担任领导职务,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吃苦耐劳,作风扎实,在乡镇领导班子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通过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理论、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人大业务培训和相关活动,工作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部分乡镇人大还健全和完善了联系代表、视察调研等制度,使工作逐步趋于制度化、规范化。县人大常委会对各乡镇人大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也是满意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乡镇人大工作离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总体上说还不够活跃,少数乡镇缺乏主动,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够。主要表现在乡镇人大主席另有大量分管工作,长期不问、不抓人大工作;在“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中,存有应付了事的现象。部分同志认为人大是就是一块牌子和一个主席,连一年一度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也不及时召开。二是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主要表现在:积极性不高,对工作思考不多,活动开展不经常。工作缺乏计划,随意性大,干多少算多少,中心工作一忙,人大工作就抛到脑后,长时间无人问津,甚至一年下来干不了一、两件真正有影响的工作,出现了“种了人家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的现象。 三是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代表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既取决于代表个体素质,又决定于乡镇人大有效的组织活动。一些代表对代表角色的认识不到位,只将人大代表视为一种权利,而没有尽到人大代表的义务,履职工作难以到位。同时,乡镇人大在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不多,且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单一,活动效果不明显。四是与县人大常委会联系不够经常。不注意及时地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年初工作计划及履行职权方面的信息,工作中存在拿不准的问题也不及时向县人大请示、询问,作出的决议、决定不及时上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不利于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的工作联系、业务指导和法律监督。 五是工作程序不够规范。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对人大业务和法律法规还不熟悉,在工作中凭经验办事,在工作程序方面还有许多与法律法规不完全相符的地方。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需要我们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框架内,认真加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履行法定职责,科学安排好今年乡镇人大的各项工作
省委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乡镇要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开创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具体来说,今年我县乡镇人大工作要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紧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地方组织法》第十一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行使法律赋予乡镇人大职权的主要形式和途径,也是乡镇人大的主要工作。刚才,不少乡镇汇报了情况,然而,还有少数乡镇没有人事变动,就常年不开代表大会,不让代表行权履职;甚至人事变动了,也不及时召开法定的例会,县委提名的人员违法任职。今年元月份,县委提名一批乡镇人民政府、人大干部,应在3个月内召开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否则提名就会失去法定效力,希望引起大家高度重视,抓紧时间,尽快乡镇召开人民大会。
二是抓好乡镇人大本职工作。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乡镇人大日常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这项工作做好了,我们的一切工作就有了基础、有了保障。要充分认识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围绕依法治乡治镇,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这是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调查研究、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要重点围绕新农村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当好参谋,积极支持和帮助政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应有作用。要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出发,把督促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足用好各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手段,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问题的监督,促进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完善代表之家建设,认真落实两项制度。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主体,也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推动者。乡镇人大各项工作,要自觉、主动地依托代表之家,为代表履职行权服务。一要利用代表之家抓学习。在学习的内容上,抓好代表的政治学习,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代表的政治使命感和法律责任感,强化代表为人民讲真话、反映群众真实意愿、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履职意识;又要加强代表的业务培训,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和掌握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吸纳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新知识、新信息,掌握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新态势。在学习的方式上,除了积极为代表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订阅必要的报刊杂志,引导代表加强自身的学习外,还要组织代表开展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努力提高代表素质。通过学习,使代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在执行代表职务中,更好地发挥决策、监督、协助、宣传、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六个职能作用”,进而提高议政能力和水平。二要利用代表之家开展两项活动。目前各乡镇“代表之家”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任务,滨海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日活动和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制度已经出台,剩下来的事情就是大家要制定计划,落实到位,今年我们县人大常委会将视察检查部分乡镇开展两项制度情况。在活动数量要求上,每个代表之家活动一般不低于6次。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今年底参加述职活动的乡镇人大代表占总数50%,县人大代表占本乡镇县代表数40%(含县直参选代表)。各乡镇人大要根据这个要求,安排好活动计划,认真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和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促进代表认真履职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热点、难点的问题。对所有“代表之家”开展两项活动的有关软件资料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检查,促进两项活动不断深入开展,是今年乃至今后乡镇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乡镇人大必须认真抓紧抓好。
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乡镇人大作为基层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和民意机关,处在民主法制建设的最前沿,也是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所以,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加大工作措施,扎实努力工作,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一)要充分认识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性。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在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乡镇人大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通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推动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乡镇人大的各项工作,根本目的都是促进农村改革、加快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乡镇人大工作做好了,就能够为乡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提供保证,顺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的,就能够督促基层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维护党和政府在人们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二)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乡镇人大要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无论是组织代表活动,还是开展监督工作,都要在指导思想上立足于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工作进程上与党委的工作部署保持一致,在工作方式上既要遵循法定程序,又要做到灵活多样,讲求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各项改革和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抓住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法定程序形成决议、决定,保障和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要坚持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法律赋予乡镇人大对重大事项的审议决定权、对政府工作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权、对乡镇政权机关领导成员的选举权。乡镇人大要认真行使这些职权,做到既积极、又稳妥,确保实效。要围绕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行使好决定权,并抓好对所作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体现其权威性。要行使好监督权,理直气壮地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搞好依法治理,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工作监督,尤其要开展好代表评议工作,促进乡镇政府和职能部门及其干部职工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廉洁勤政,干事创业;要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指导村民委员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保证农村群众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要把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作为乡镇人大的根本任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法律素质。乡镇人大主席要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要依法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讨论决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重要工作。一般情况下,主席团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遇有重大事项可随时召开。认真负责地受理和督办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人大主席要坚持热忱接待,根据所反映的内容进行归口办理,协调有关单位及时处理。要注意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和疏导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造成恶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要通过受理信访案件,及时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努力适应工作需要,不断加快乡镇人大自身建设步伐
一要切实加强学习。当今时代是一个发展与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我们人大干部要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地加强学习,是提高履职能力和增强工作效能的前提条件。在座的乡镇人大主席有很多都是“新手”,在思想上和工作上都有一个转换角色的问题,业务上需要一个学习和熟悉的过程。大家要主动适应工作,加强人大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熟悉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学习和研究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熟悉人大工作程序和要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并使我们的工作严格按法定的职权范围和程序运作,减少我们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要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忠于法律。要善于用法律的手段来分析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依法按程序办事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各乡镇人大要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如:主席团例会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检查督办制度,接待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组织代表视察、检查、调查等方面的制度。同,要对各项制度实践情况进行总结和研究,善于发现和吸收好的经验,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使乡镇人大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人大主席虽然没有直接的人事权,但加强队伍建设的工作还是要抓的,一是要配备业务强、素质高的专兼职秘书,保证日常工作正常进行。二是加强代表之家管理队伍的建设,使代表之家的各项工作有人问有人管。三是要建立人大专项预算经费制度,人大组织活动和“代表之家”工作,必须有经费保证,这是法律要求。
同志们,我县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担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抓住执政为民这一主题,努力把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动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