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0-07-31 15:20  |  来源:   |  作者:
滨海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二Ο一Ο年七月三十日
 
 
  为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我县的贯彻实施,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0年度工作安排,我委于7月下旬在常委会分管主任的带领下,对我县《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了集中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别到东坎镇、交通局、公安局等单位听取了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对城乡道路交通状况组织了实地察看。还召开了基层社区群众代表及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我受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委托,将本次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通过执法检查,总体上感到,对于我县《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贯彻执行,领导高度重视,宣传深入到位,措施扎实有力,效果比较明显。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主要职能部门的辛勤努力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初步成效,给今后进一步贯彻执行好《道路交通安全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加大投入,强化建设,道路交通状况明显改观。近年来,县政府加大投入,多方筹措资金,建成县、乡、村公路1300多公里,特别是省道S327疏港公路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我县北部地区的道路交通状况,今年一年就新建八振线、樊临线,总长达114公里,为全市最多的一家。农村道路“村村通”工程为广大农民出行带来方便。
2、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完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协调部署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列入依法治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的重要内容,有效推进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
3、强化宣传,多措并举,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制订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计划,落实宣传责任,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真正把交通安全法制宣传摆上重要位置。同时不断拓展宣传层面,扩大宣传效果,提高知晓率和普及率。交管部门在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注重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街道都张贴了宣传标语,悬挂了横幅,利用宣传车巡回广播宣传等。并有效借助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等媒体的宣传力量,扩大和巩固宣传阵地。
4、强化预防,突出整治,全力确保交通畅通安全。以净化交通环境、保障交通秩序、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解决突出问题。2007年以来,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公安局连续4年开展“斑马线上讲文明”活动,对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坚持预防为主,以“平安滨海”创建为载体,以路面严管严治为抓手,组织开展压降道路交通事故的系列专项活动。
5、强化管理,规范执法,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加大科技投入,先后建成了交通违法、交通指挥系统等基础数据业务平台,增建了电子警察系统、路口监控系统、交通信号联网控制系统等管理设施,配备了车载测速仪、数码相机、无线电台等科技设备,开通了供业务查询的内外网站,实现了办公自动化,提高了非现场执法比率,增强了执法公信力。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不足之处
1、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普及,只注重城镇《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而忽视了对企业、学校、社区、机关、乡村的宣传教育工作,造成社区、农村、外来流动人员的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尚有部分空白;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持久,有时紧时松的现象;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针对部分市民中存在的酒后驾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还不够细致深入;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扎实,部分单位法定宣传职责履行不能充分到位。
2、道路交通安全规划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县的道路交通安全规划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明显滞后,城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不够到位,农村道路路面窄、路肩不配套、会车难、危桥险涵多,安全隐患大量存在。不少乡镇未能严格执行每500米建一个会车道的要求,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不足,一些单方责任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县城停车场的建设落后,已建成的停车场被挪用占用、相应管理不到位,一些金融、商贸、餐饮住宿等大型服务单位无停车广场或地下停车场,导致车辆停泊在门前,挤占人行道,造成交通堵塞,给群众带来不便。每逢五一、国庆、春节等长假期间,外地回乡人员车辆骤增,对道路通行秩序产生极大影响。
3、道路交通安全长效管理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我县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驾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违规挪用占用停车场、县城电动三轮车违法载客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无牌无照农用车辆上路行驶,频频肇事,赔偿不到位;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及注销登记执行不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制度欠缺、事故处理难度增大等问题,急需进一步落实和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4、交通安全管理队伍的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由于道路交通硬件尚不完善,客观上增加了执法管理难度。因此,管理执法队伍中执法理念陈旧、执法手段单一、管理形式简单粗暴等问题和现象在个别人身上时有发生。同时,由于交警人员严重缺编,交巡协管人员的管理及待遇落实问题较多。特别是协管人员工资待遇普遍较低,客观上就会造成以罚代管、执法主体违法等现象。
5、交通安全管理齐抓共管部门的合力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还不够认真细致,存在交警唱独角戏的现象。特别是在标志、标线、警示牌设立方面互相扯皮,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今年春季学校治安整治中,全县有36所学校提出在门前增设减速带和警示牌,目前并未得到完全落实。由于政府缺乏对交管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划分、管权归属、协调统一,相关部门责任不明确,城乡道路建设存在“重修路轻管理”的现象,道路配套管理未能跟上,特别是穿越镇、村的交通干道管理比较薄弱,影响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法治意识。要努力构建政府组织领导、部门紧密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整体宣传格局。公安、交通、建设等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相关宣传教育计划,加强经常、广泛、深入的交通安全宣传,着重就部分市民中存在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教育部门要认真组织在校学生的交通安全法制教育,使他们从小养成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要特别重视农村中小学生和农民的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在维护他们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使之能够尽快适应城市化发展的需要和现代城市生活;新闻媒体应当严格依法将交通安全宣传作为应尽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主动积极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宣传活动;政府机关特别是司法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要认真加强自身学法宣传教育,督促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执法人员带头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纳入“六五”普法宣传之中,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之中,把增强公民的交通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作为提高全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提高社会公共生活文明程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2、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交通规划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完善落实长效管理措施。继续完善和强化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的积极作用,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措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规划意识,重视和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规划工作,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谋划,适度超前,认真制定科学全面合理的城乡一体的交通安全规划,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证规划的严格执行。要立即着手建立交通影响评价机制,认真落实好对城区大型建筑物和重大临街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切实解决城市交通新的安全隐患。要加快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步伐,健全城乡道路交通网络和路边治安防控网络,同步配套建设好红绿灯、交通标志、标识等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管理设施,特别重视停车场的建设,下决心清理整顿被挪用占用的停车场,加强相应的配套管理,努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保障周边的道路交通秩序稳定有序。
3、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完善配套工作措施。要积极应对道路交通安全新形势,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我县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具体实施办法,建立交通安全执法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经常性执法与集中整治的有效结合,进一步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全面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强对县城交通性主干道的交通路面秩序和行车、停车秩序的管理,确保道路畅通无阻;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各类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查禁酒后驾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认真查处违章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为,严格摩托车、电瓶车的管理,确保路面交通秩序,认真研究制定针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长效管理措施,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安全隐患,认真研究对策,积极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加强各类驾驶员培训机构的严格管理,强化驾驶员培训考核;要进一步重视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措施,将其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坚持走科技管理道路,加强交通安全执法的科技装备建设,通过增加执法的科技含量,提高非现场执法比例,发挥非现场执法的优势作用,提高管理效率和执法公信力;认真研究并逐步建立完善交通事故社会救助机制,维护受害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把穿越镇、村的交通干道的安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完善基础设施,落实管理力量,探索管理模式,实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确保穿越镇、村的交通干道的安全管理取得实质性进展。
4、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管理水平。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学习教育,使广大交通安全执法人员进一步更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以人为本,执法为民。要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严格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注重推行人性化执法,做到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真正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要加强内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提高干警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秉公执法,促进社会和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