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视察通报
发布时间:2008-03-31 10:57  |  来源:   |  作者:
滨人发[2008]10号
 
 
关于全县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视察通报
 
县人民政府:
为了进一步了解今年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努力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3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会同县安监局、建设局、质监局等单位的部分负责同志对县沿海工业园、工业园的部分企业、星苑花炮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华宝财富广场建筑工地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视察,听取有关企业负责人和县安监局等单位的情况汇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1-3月份,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类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据统计,事故发生总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等,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今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分别和有关责任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及时调整县安委会成员,重新落实县领导挂钩乡镇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安全生产目标分解控制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三是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扎实开展了节前、春运、节后复产、两会期间的安全检查,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管理,一大批隐患得到及时发现并采取整改措施。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经过视察和讨论,代表认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确实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大安全隐患依然存在。沿海工业园化工企业是安全事故和隐患的集中区,由于有关部门服务不到位,安评、环评和新产品审批手续办理进度慢,部分企业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违规生产,容易发生事故。据了解,目前沿海工业园有32家企业缺少70多项审批手续,悦凯“3.15”火灾爆炸事故就是一例。二是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严重不足。不少企业老板缺乏安全意识,对安全生产存在侥幸心理,不愿花大本钱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投入,不注重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培训;政府对安监队伍建设和硬件装备投入不够,不能满足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实际需要。三是监管的薄弱点分布零散而情况复杂。如对县城有关市场、乡镇集镇和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的消防设施缺失、分布在全县的262座农村危桥急待改造、两个园区建筑企业非法施工依然存在等问题,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为此,我们建议:
一、强化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员的“安全发展”意识。建议在今后的安全宣传工作中,要突出宣传安全也是生产力,也是经济效益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摆正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的位置,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意识,自觉地把安全生产工作融入到打造崭新滨海的各项工作中去,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要突出宣传正反典型,充分发挥典型事故、典型现场的警示和教育作用;要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努力增加安全宣传的覆盖面;要突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的力度。
二、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安监工作的实际效果。产前服务跟不上或服务不到位是影响我县化工生产安全的重要原因。不少化工产品市场需求时间很短,而办理许可手续则需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时间,这个矛盾导致部分企业冒险生产完成定单。建议有关挂钩领导和部门要加强对化工企业的产前服务工作,加快有关手续的办理速度,尽快解决手续办理周期过长的问题,减少企业非法生产的现象。安监等部门要坚持把上门检查和上门服务结合起来,在热心服务、真心帮助中,通过耐心地宣传解释、说服教育,扎扎实实地把安监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企业,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岗位,努力提高安监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日趋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需要我们不断加大投入。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县、乡安监专业队伍建设。县安监局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增加专业人员,切实加强对企业和乡镇安全工作的指导力度。县财政应根据安监工作的实际需要增加预算额度,保证安监工作所必需的装备和设施。要督促有关化工企业自觉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对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投入,实行人机分离,提高安全系数。要坚持高密度、全覆盖的隐患检查,特别是要防微杜渐,注重对细节的检查。要加强安监工作的网络监控体系建设,尽快形成县、乡、村,园区、企业、车间安全监控网,努力提高全县安全监管执行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通力合作,进一步提高防范重特大事故的能力。齐抓共管是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有效措施。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全县重大危险源分布情况,既要各负其责、恪尽职守,又要互相支持配合,协调作战。两个园区要配合安监、环保、建设、质监等部门强化安全监管工作,坚决打击“三非”企业和各类未批先建、先生产的不良现象;安全、消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和演练,督促企业加强应急机制建设,保证在关键时刻起到防范和遏制的重要作用。各企业积极配合安监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业培训工作,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禁止未经专业培训的人员上岗操作;财政、交通部门要结合农村新五件实事的实施和扶贫工作,把农村危桥列入改造计划,分步改造到位。通过上下协作,齐抓共管,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平安祥和的环境。
 
 
 
 
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
 
 
 
发:县四套班子领导,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县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工业园,县安监局、建设局、交通局、质监局,县消防大队,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
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8年3月31日印发
共印70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