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绿化、水利重点工程实施情况的视察通报
发布时间:2008-03-31 10:51  |  来源:   |  作者:
滨人发[2008]14号
 
 
关于绿化、水利重点工程实施情况的视察通报
 
县人民政府:
根据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我们于3月下旬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绿化、水利重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视察了有关乡镇绿化、水利工程现场,听取了林牧渔业局和水利局关于绿化、水利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征求了代表意见。现将视察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
去冬今春以来,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造林绿化和水利工程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速度推进,为打造“绿色滨海”,全力提高农业综合抗灾能力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
一是精心组织指挥,强势推进重点工程。县政府高度重视绿化、水利工程,分别成立了绿化、水利工程指挥部,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发动,造浓氛围,形成热潮。同时,注重督查考核,组织督查组开展全程跟踪督查,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是坚持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工程层次。绿化工程按照互补效应、综合效应的原则,做到把造林绿化与新农村建设、高效农业、创建园林城市相结合。河道疏浚工程坚持全盘考虑,统筹兼顾,把水利工程与绿化造林、改变农村面貌、富民工程相结合,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三是严格工程标准,全力保证工程质量。绿化工程无论是沿海高速、S327沿线,还是县城景观绿化、农村农田林网,都能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规格购苗,高质量栽植,并且落实了栽植管护措施。水利工程从招投标、施工队伍选择,到施工过程中的监管,也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了工程质量符合设计标准。
四是广辟资金渠道,努力增加工程投入。县乡政府及主管部门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的同时,多渠道筹集工程资金,形成了多元投入机制。东坎镇仅在S327绕城段绿色通道建设上就拿出100多万元。界牌镇界牌村群众自筹资金栽植成片林近500亩。另有一大批私营老板主动拿出巨资造林绿化、疏浚河道。这些有效的投入,为我县绿化、水利工程的实施注入了活力。
二、存在问题
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认为,我县冬春绿化、水利重点工程实施情况总体来说,成绩显著,但是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工程实施进度不平衡。由于乡镇之间领导重视程度和财政实力有差异,导致工程推进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不平衡性较大。个别乡镇绿化工作宣传发动不够深入,主要领导投入精力不足,绿化工作没有新的突破。河道疏浚,五讯、正红等八个镇已完成95%以上,少数乡镇仅完成总任务的86%左右。
2、工程质量有待提高。绿化工程因苗木大都从外地调购,规格太低,加之有些地段树塘太小,带水不足,直接影响了成活率。河道疏浚工程由于涉及河道较多,位置分散,加之水利局因技术人员较少,监管难以到位。部分乡镇跟踪督查不细,有些河道标准质量较差。
3、工程矛盾比较突出。由于土地调整流转难以落实,成片造林和道路沿线绿化带涉及群众土地矛盾较多,绿化重点工程推进阻力较大。河道疏浚工程也因压青、清障等问题时常受阻。
4、工程建后管理工作滞后。绿化工程普遍存在重栽轻管现场,不少乡镇满足于完成栽植任务,对栽后抗旱和落实管护责任尚未抓上手。河道疏浚工程还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还没有一个乡镇一条河道签订管护合同,向疏浚后的河道乱倒垃圾现象已经发生。
三、几点建议
绿化、水利工程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富民工程,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改变城乡面貌的亮点工程。为促进我县绿化、水利重点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建议:
1、抓好工程扫尾,确保全面完成工程任务。目前仍是植树的有利季节,一方面要抓好部分工程的完善,进一步提高标准,另一方面,要继续鼓励农民抢抓季节,栽足四旁树木,扩充全县林业资源总量。建议县政府近期组织一次家家到绿化观摩活动,推动后进乡镇在有效季节内全面完成植树任务。水利工程也要加大督查力度,协调处理好施工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确保在水稻育秧之前完成所有河道疏浚任务。
2、抓好工程管理,努力提高工程效益。绿化工程要突出抓好栽后管护工作。要针对入春以来,雨水偏少,气候干燥,对新栽树木非常不利的天气情况,全力组织抗旱保苗,发动群众补足水份,铲除新栽树木周围的杂草和农作物,留足营养面积,确保新栽树木的成活率。水利工程要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逐条签订管护合同,严禁向疏浚后的村庄河塘乱倒垃圾,努力做到建后即管,管即到位。
3、抓好工程筹划,提前做好明年工程准备。绿化要把重点放在育苗工作上。从今年造林绿化的经验教训来看,育好、育足、育全苗木非常重要。要抓住当前育苗的最佳季节,动员县林木大户定点育苗,培育大苗、壮苗,为明年的造林绿化工作打好苗木基础。水利工程重点抓好明年河道疏浚规划,积极向上争取工程项目计划,力争明年水利工程取得新的突破。
 
 
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
 
 
发:县四套班子领导,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农办,水利局,林牧局,农业局,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
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8年3月31日印发
共印60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