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写票处宜改为秘密写票通道
发布时间:2009-02-17 19:59  |  来源:   |  作者:
  在基层选举时,根据有关规定,在选举会场上往往设有秘密写票处,主要目的是让选民在相对隐秘的情况下来填写选票。秘密写票处在形式上没有具体规定,有的是附近一小间房子,有的是一只大纸箱,撕开一面,放一张桌子。据笔者多次观察,真正到秘密写票处填写选票的选民很少。最近和几位选民座谈,了解到他们也想充分利用秘密写票处来表达自己的意愿,但他们认为这种形式的秘密写票处其实是不完全保密的,而是公开暴露自己的想法,凡是进秘密写票处的人都被认为不同意候选的人哪怕你仅不同意其中的一位,也会被选票上所有的候选人认为你不赞同他们。基层的农村选举都是选民自己身边的人,候选人一般都在场参加选举,谁愿在众目睽睽之下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
  由于秘密写票处不能让选民在不动声色的情况下完成自己的政治选择,所以有的选民在群体趋势的影响下放弃自己的意见或违背自己的观点,随了大流,人云亦云;有的选民则不按选举办法规定填写选票,用废票或弃权票。
  怎样才能让秘密写票处保密起来?笔者从参加一次干部测评中得到一些启发,为了了解某单位职工对领导班子印象,采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测评方式:一种是集中在小会议室,满意率达98%;一种让职工把测评表带回办公室填,结果满意率不到60%,这说明,不同写票环境决定了意思的表达。鉴于基层选举的特殊性和物质条件,建议将秘密写票处改成写票通道,即在会场上设立一个较长的通道两边用塑料布撑起来,也利用小学教室的前后门,入口处即为发票处,出口处为投票箱,通道两侧放桌子和笔,在开始投票时,由工作人员在入口处根据选民证和委托书发票,每次让一定数量的选民排队进入,填好选票后,到出口处投票。可以根据参加会议人数,决定设置并列的通道数量。
  设立秘密写票通道可以保证基层选举大会的发票、写票和投票混乱的问题,保证选举大会的井然秩序,发票、写票和投票三个重要环节连为一体,有效防止个别选民私下藏匿选票,保证每一个选民都能在秘密的环境下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