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2-04-08 17:18  |  来源:   |  作者: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我委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市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台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全县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强化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积极推进全县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1、围绕社会热点问题,依法切实加强监督,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为进一步了解我县《食品安全法》贯彻情况实施情况,常委会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听取了政府关于我县《食品安全法》贯彻情况实施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县在贯彻执行该部法律和食品安全卫生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执法主体之间的工作配合与协调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的资金投入等方面都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并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宣传教育的力度,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法制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监督保障机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系数;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相关部门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等三点建议。
自《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的实施意见》文件出台以来,一次性奖励政策成为群众非常关注的热点,由于经济、政策执行环节等多方面因素,使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的落实成为难点。4月份,常委会组织了关于96年以来县属企业持《光荣证》的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金兑现发放情况的视察,针对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提出了相关建议,有力地促进该项工作的开展,有效保护了独生子女父母享有计划生育奖励的合法权益。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直是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我委于9月份组织代表视察检查了县合管办、部分医疗机构。针对存在的人员编制不足、经费不足、监管工作力度不够等困难和问题,在县十三届人大第24次主任会议上,提出首先是要解决好人员编制问题,建议新农合管理部门在向上争取人员编制的同时,可以考虑从卫生系统先借调部分人员,充实新农合资金管理岗位,解决人手不足的矛盾;其次是要解决好新农合管理部门办公运作资金不足的问题。政府部门应重视起来,克服财政困难,在编制财政预算时充分考虑新农合管理所需的经费,根据新农合现实工作需要,提高额度,并确保足额到位;再次是要进一步加强新农合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要克服困难,适度地营造严格管理的氛围和声势,集中时间,组织人员对面上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和违规现象,及时登记,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定期公布,起到警示作用。对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找出对策,防微杜渐,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巩固现有的成绩,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件造福农民健康福祉的好事做好做实。
2、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工作监督,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药品市场管理情况,8月份,常委会领导带着代表冒着酷暑到县城及基层镇(区)多家药品批发和零售机构,走访了解药品市场实际状况,并在县城一家药店召开座谈会,实地会办。代表们认为当前全县药品市场总体状况良好,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三点:一是监管手段较为落后,药品监管设施亟待改善,运用高科技监测手段开展工作与制假售假违法手段不断升级的形势相比,有许多不相适应之处;二是药品安全监管投入严重不足,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不到加强,尤其在乡镇和村级,基础依然薄弱;三是群众食药品安全意识较低,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给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不法行为以可乘之机,全社会的食品药品素质亟待提升。针对这种状况,视察调研组提出切实树立科学监管理念、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监管水平、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技术支撑、加强诚信和应急体系建设等六条建议。这些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正在陆续落实之中。
“农民健康盐阜行”是全市同步开展的重大活动,几年来,我县人大动员各方面力量,采取县乡联动、部门联动、点面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全社会对农村卫生工作的关注度,提高对“农村奔小康、农民要健康”认识的深度,增强支持和促进政府及卫生等部门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农民健康工程的力度。6月下旬,开展了关于如何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专题调研,约请卫生、食药监等部门的同志参加,到乡村、社区、医院等作了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要求。8月份,县人大组织教科文委的同志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蔡桥、五汛、八滩、八巨、东坎、大套等乡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专题视察检查。
2011年4月,全市“农民健康盐阜行”工作会议暨全市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台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既为我县提供了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对我县“农民健康盐阜行”活动的开展和人大社会事业工作的有力促进和鞭策,
3、围绕全县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为加快全县教育现代化进程,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了“推进省优质幼儿园达标建设”的目标任务,县教育主管部门按照“规范、发展、提高”的思路,加大投入,强化措施,走出了一条大力发展公办学前教育,迅速提高农村幼儿入学率的路子,21所镇(区)中心园及县直园均已达市优标准。为进一步推进省优质幼儿园达标建设进度,常委会组织代表到县城多家学前教育中心以及乡镇的幼儿园实地查看,了解情况,亲身感受全县学前教育工作取得的可喜进步和各项硬件设施翻天覆地的变化,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并督促各部门要合力破解省优质幼儿园达标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全面提升全县学前教育管理水平。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优先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县政府牢牢把握国家、省、市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校舍安全工程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来抓,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地推进工程的实施。常委会第29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在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中尚存在个别镇区和部门缺乏足够的重视、短时间内消除安全隐患的压力仍然较大、部分建设项目在规划和建设方面仍不够规范等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部门配合,形成部门合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与提高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同步;强化安全监管,严格执行规范建设等建议。
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是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9年7月,省里就开始对我县农村文化站(室)达标建设工作陆续进行考核,通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我县农村基层文化有不少亮点和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从整体上来,我县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仍是薄弱环节,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为此,常委会每年都要对农村基层文化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调研。10月份,常委会再次组织代表对全县农村基层文化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有关部分镇(区)文化站(室)的建设情况,听取了县文化局的情况汇报,明确指出了基层文化在继续发展中应该重视并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要构建适应县域经济体制要求的基层文体网络,按照农民文化农民办,社会文化社会办的新理念,积极开展农村“文化中心户”和“文化科技中心户”的试点工作和镇(区)文体协会社团的组建完善工作。同时积极培育乡镇文化体育经营服务主体,通过税费减免的办法整培养扶持一批农村文化经营户,盘活用好现有文化阵地设施和乡村闲置场所,以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发展,通过全社会的参与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努力形成支持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合力,使我县的农村文化站(室)建设跃上新的台阶,创造出农村文化建设欣欣向荣的局面。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我委将在市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台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借鉴兄弟市、县的做法,结合我县社会事业发展的实际,将继续加强工作和监督的力度,争取为全县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具体工作安排是:
常委会议题:
5月,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情况的报告;
9月,听取和审议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情况的报告。
主任会议议题:
6月, 听取全县数字电视转换工作情况的汇报;
8月,听取全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
代表视察:
6月,视察全县人口文化阵地建设情况;
9月,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
10月,视察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情况;
11月,视察宗教工作情况。
市县联动:农民健康盐阜行专项活动。
全年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视察检查、督促整改等活动,努力提高农民健康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