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1-04-18 09:34  |  来源:   |  作者:
(一)
 
    2010年,我们县人大研究室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建设载体、扩大影响”的工作思路,积极履行职能,努力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领导交办的任务。
    一、强化参谋助手作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本着服务大局、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五服务”宗旨,坚持为常委会领导出主意、当参谋,不仅配合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办、室参与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与会议方案的研究、讨论和制定,而且承担了起草综合性工作报告、文件和会议材料的任务。全年起草包括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各种会议领导讲话、交流材料、调查报告60余篇。完成了8次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共31个议题的调研和文稿撰写工作,15次参与省市人大领导到我县视察、调研时的汇报材料起草工作,参与了3次执法检查并撰写调查报告;参与有关工作委员会的重要活动,配合撰写了部分调研文章和论文12篇,在市获奖4篇。同时编写视察简报5期,编发常委会会报4期;参与了8次常委会会议的16项审议意见整理工作。
    二、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实际效果不断增强。为了切实改进和创新人大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宣传实效,我们注意加强载体建设,不断改进宣传方式方法,信息宣传的实际效果不断增强。我们做到了“一二三”,即建设好一个新载体,建设两支队伍,突出三个重点。“建设好一个新载体”就是《滨海人大网》,网站作为重要的信息宣传载体,具有覆盖面大、反映及时、表达直观、互动性强的特点。我们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基本达到栏目齐全,内容丰富、更新及时的要求。为进一步宣传常委会工作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和联系,提供了便捷的条件。“建设两支队伍”就是在建设好人大机关信息宣传队伍的同时,加强乡镇和县直信息宣传队伍的建设。今年我们不仅加大对人大机关写稿用稿的考核和奖励,而且对乡镇人大、两院和县直机关报送信息提出明确的任务和要求。“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会议报道效果。我们根据“内容有声有色,形式丰富多采”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宣传,十分注重宣传委员们的审议发言,改变过去仅报道会议的做法。二是突出会报会刊宣传效果。做到一次常委会出一期《滨海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能及时了解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宣传效果比较明显。三是突出宣传人大代表。今年来,我们在《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盐城人大》等报刊广泛宣传我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其中《他用执着打开财富的阀门》被市评为好稿件一等奖,长篇通讯《他乡履职更牵情》在《人民代表报》发表后,引起良好反响。
    三、强化调查研究工作,调研质量不断提升。调查研究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的基本前提,也是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实效的重要保证。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加强调查研究是研究室重要任务,根据今年县委县政府年初的工作目标,坚持调查研究与监督工作相结合、调查研究与支持工作相结合、调查研究与代表工作相结合、调查研究和省市人大调查研究相结合,调查研究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在保民生方面,结合市人大三个“盐阜行”活动,我们先后对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改水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另外还参与对农村文化建设、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优抚安置、宗教管理、社会保障、社区矫正、幼儿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及时写出调查报告,对每一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常委会都精心组织人员深入调查研究,按照上级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有力有效地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其中《构筑城乡养老保险一体化新格局的实践与思考》获得市调查报告评选一等奖。在促发展方面,我们针对滨海港开发建设中如何进一步争取国家和省市对港口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持,如何进一步加快北疏港航道建设,如何解决港城建设用地和拆迁安置矛盾,以及港口开发建设资金等问题分别到日照、启东等地进行专题调研。为了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我们和城乡委一起,经过深入调研,对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的时空布局,提高城市规划的执行力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在调结构方面,为促进我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们深入滨海县泵阀产业园10多家企业进行调查,写成《建设特色园区,促进产业集群》的调查报告,指出了坚持政府主导,立足发挥优势,坚持优质服务,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努力构建产业集群的载体,加快产业集群步伐,增强企业集群效应。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我们的调研成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培植百亿泵阀机械产业的意见》,用以推动泵阀产业的发展。
     总之,作为研究室,我们发挥了应有的宣传作用。
 
(二)
 
    我县人大研究室2011年的工作将紧紧围绕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指导下,围绕“上水平、创特色、争一流”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服务常委会工作。今年我县人大常委会安排了调研县看守所羁押人犯权益保护情况、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乡镇建筑税收管理情况、中心村规划及实施情况等专题,常委会会议议题15项、主任会议议题12项,我们研究室将全程参与调研活动,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为提高常委会审议水平作出努力。
    二是高度重视研究室的队伍建设。一方面对人大办的人员进行补充,争取通过选调、招考、引进等办法,新增有文字工作能力和一定理论研究水平的年轻同志2-3名。同时实行办公室职能分科设置,改变现在工作办公室人员负担过重的问题,让办公室的同志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做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培训、考核奖励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现有同志的文字水平和写稿的积极性。
    三是高水平地建设好宣传阵地。一是完善滨海人大网站。专人定期更新和维护,不断增加信息容量,努力使网站成为联系代表和群众的窗口,成为对外交流的平台。二是办好《滨海人大》内刊。以传递活动信息,展示代表风格为宗旨,及时反映常委会的各项活动和代表履行职务情况。三是在电视台开辟《代表风采》栏目,重点宣传有代表性的人大代表。
    四是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信息工作。主要加强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压任务。要求所有人员每月必须完成一个自选的理论课题,每季度要求在省以上报刊上发表一篇理论文章,每周完成一条信息,争取每月被采用一条工作信息。积极总结人大常委会的新做法、新经验。每年除完成省市人大专版组稿任务外,要求每个人员完成3篇以上通讯报道和纪实性文章。二是加大奖励力度。进一步将稿费的奖励标准提高。三是落实责任。要求有关人员对基层上报的信息要当天处理,对人大常委会的活动要在次日形成文字稿,及时在滨海人大网上刊登,并及时上传市、省等刊物和网站,确保信息上报工作的时效性。
    过去的一年,我们县人大研究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对2011年的工作安排和思考还不成熟,需向兄弟县(市、区)学习,回去后进一步修改完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