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民宗侨台委员会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09-02-12 11:31  |  来源:   |  作者:
滨海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民宗侨台委员会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安排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我委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市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台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全县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强化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积极推进全县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1、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加强法律监督,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食品、药品市场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三鹿奶粉事件后,群众对食品安全尤为重视,客观上食品安全也存在一定问题,为此,我委于9月份,听取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情况汇报,视察检查了县药品批发单位、零售门市和县、乡部分超市。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县十三届人大第5次主任会议上,提出了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把好源头关,特别是种、养源头,要加强检测设备投入,加强市场监管等一系列措施,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县人大提出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收到了一定成效,较好地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我县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在县十三届人大第3次主任会议上,专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提出要重视农村服务站建设工作,卫生、建设、规划、国土、工商、税务等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积极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工作;要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畅通人才引进渠道,鼓励和支持县有专门技能的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工作,解决人才断层问题;要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从根源上整治农村医疗环境,确保农村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的健康运行,保证群众就医用药安全。
2、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贴切县情实际。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要提高农村广播电视“双入户”率建议案,我委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广播、电视是县乡党委、政府的重要喉舌,也是推动人民群众治富的重要手段。这项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客观上我县“双入户”总数及入户率均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广播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我委充分发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发书面调查函给代表,了解农村广播电视的实际状况。针对这项工作确实也受到资金瓶颈制约、设备投入不够、人员编制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提出了主管部门在争取政府投入及自身多方筹集资金的基础上,适当争取扶贫资金能向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倾斜;要充分调动村组干部的积极性,搞整村推进;要整合现有资源,提高硬件水平,提高乡镇到村之间广播的覆盖率,切实改变目前乡镇一级的信息无法向村一级老百姓通畅传达的局面;要提高维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引进专业人才,以适应农村广播电视发展的需要。这些建议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正在陆续落实之中。
3、围绕全县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计划生育工作事关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局,也是三个文明考核的重要指标,之前,省人大赵龙主任曾带队对我县依法打击“两非”工作进行执法检查。我县也是全市性别比重管县,面对这一实际,我委在今年11月份对这个《决定》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了县计生委的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有关医疗机构,并召集县卫生局、药监局、公安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座谈,并走访部门群众,深入了解计划生育“两禁止”决定在我县贯彻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两非”案件查处难、综合治理机制形成难、利益导向机制健全难等问题,在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提出了继续强化舆论导向,形成全社会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促进“两禁止”决定的全面贯彻实施;进一步提高依法打击“两非”重要性的认识,努力使全县计生工作迈上新台阶等建议,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关于09年工作安排
09年,我委将在市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台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借鉴兄弟市、县的做法,结合我县社会事业发展的实际,将继续加强工作和监督的力度,争取为全县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具体工作安排是:
(一)代表视察:
视察农村广播电视“双入户”工程建设情况(六月);
视察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七月);
视察全县世代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七月);
视察全县初中留守儿童食宿改善工程、农村合格幼儿园建设工程实施情况(十月)。
(二)常委会审议议题:
1、听取和审议全县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情况的报告(九月);
2、听取和审议全县《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十一月);
(三)主任会议议题:
1、听取全县新农合管理情况的汇报(四月);
2、听取农村文化站(室)达标建设情况的汇报(六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