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8-10-29 21:06  |  来源:   |  作者:
 

关于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议案

处理意见的报告

 

滨海县人大城乡委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八巨代表团张东风等代表提出的“把加快发展农村沼气作为我县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的议案,被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列为2号议案。县政府对该项议案非常重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合我县特点的加快发展农村沼气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现将2号议案处理意见报告如下:

一、2号议案提出意义重大

我县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为解决农户生活能源不足,专门成立了沼气办公室,开始有领导、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沼气推广工作。但由于技术、资金、体制等多种原因,沼气在我县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推广。到本世纪初,我县沼气推广工作处于停顿状态,正常使用的沼气不足100处,与上级要求比、与兄弟县比、与农民需求比,都有相当大的差距。

20074月县政府明确由县农业局履行沼气推广工作职能,在农业局成立了滨海县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办公室(简称环能办),挂靠在农业局科教与政策法规股,为我县加快农村沼气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农业局高度重视农村沼气发展工作,通过典型引路、算帐对比和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发动,造浓了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氛围,形成了发展沼气的共识。同时,紧紧抓住上级扶持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指标,仅去年就组织实施了500只沼气池,落实了今年3700只建设计划,为我县沼气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县沼气发展工作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但是由于诸多因素制约,我县沼气发展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列于全市末位,就是与邻县响水每年上万只发展速度相比,差距也很大,极为滞后。其主要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无论是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还是推广方式、推进力度,均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尚未形成强势推进的格局。二是服务体系不健全。虽然成立了县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办公室,但仅是挂靠在农业局的一个股,没有编制,目前只有农业局从下属单位抽调一人临时负责,没有工作经费,没有车辆,工作难以正常开展,而环能办尚未明确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无法开设帐户,上级扶持专项资金难以拨付到位。三是配套资金不到位。上级规定的需地方财政配套的每只300元经费,因财力问题没有着落,加之群众依赖扶持,眼睛向上,自筹资金亦难到位,直接影响了沼气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总之,我县沼气推广工作有突破、有差距、有难度。把沼气推广工作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重要举措列为人代会议案,既及时,又必要,充分体现了民生所求,以议案督办形式推进沼气建设不失为加快我县新农村建设的一着好棋。

二、2号议案处理基本方案

2号议案交办后,县政府极为重视,行动迅速,不仅将其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而且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具体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其实施方案是:

1、明确工作目标,打好发展沼气基础

根据2020年基本实现沼气化的目标和我县沼气发展现状,县政府决定把今年列为农村沼气发展示范年、起步年,发展目标定位为:以财政支持项目为支撑,农户适当负担为保证,突出发展户用沼气,年内新增户用沼气3000处以上(国债沼气项目1700处已启动实施,省财政打包项目2000处正在报批。补贴标准为每处补贴1800元,其中县配套300元)。具体做到“五化”:一是能源利用沼气化。沼气入户率达1%。沼气户年使用沼气时间达10个月以上。为2012年全县实现户用沼气2.5万处以上,沼气入户率达10%的目标打好基础。二是沼气利用一体化。新建沼气全部实行“一池三改”,改厨、改厕、改圈与沼气池建设同步进行,推广“三沼”综合利用,所有沼渣、沼液全部用于农业生产,充分发挥沼气效能。三是庭院生产清洁化。因地制宜发展“生物链”模式,推广猪—沼—粮(菜、鱼)等生产模式,加快生态家园建设进程。四是农业生产无害化。将沼气发展和农村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将使用沼气与清洁家园结合起来,将“三沼”综合利用与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结合起来,以农业生产无害化为基础,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五是经济发展科学化。通过农村户用沼气项目的实施,实现有机废物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经济发展科学化。

2、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发展沼气合力

沼气建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和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配合。

1)把沼气建设工作列入2008年全县三个文明考核内容。县委、县政府已把发展沼气上升为涉及新农村建设的综合性问题统筹考虑,把沼气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沼气发展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沼气建设工作列入2008年全县三个文明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奖罚兑现。

2)加强对农村沼气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服务。县政府成立了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农业局纪检组长王理权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项目申报、资金管理、技术指导、检查验收等日常工作。农业局不仅在系统内抽调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王进等同志到环能办专门负责沼气建设工作,而且还配备了办公用房和办公设备,安排了必要的工作经费,保证了沼气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也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沼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落实乡镇农业中心和项目实施村各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沼气建设工作,明确了沼气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增强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

3、精心实施项目,提高发展沼气成效

1)合理规划。针对大多数乡镇、村组沼气建设事业缺乏科学统筹,没有统一规划,显得杂乱无序,影响村容村貌等问题,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必须把沼气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同步安排。项目涉及到的村,按群众志愿、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连片推进、树好形象的要求,优先安排在示范辐射效果好的村庄、有建设沼气池内在要求的农户规划建设沼气。结合改圈、改厨、改厕,将沼气建设与畜禽圈舍、厕所、家厨建设改造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一池三改”;把沼气建设与节约能源、农村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与无公害农业、农业产业化以及相关工业项目建设结合起来,达到多赢效果。

2)搞好施工。委托县政府采购中心,严格按照程序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和工程造价。县环能办将依据有关标准和中标合同抓好施工监管和组织工作,确保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建池标准,严格落实“一池三改”;坚持技术标准,按照沼气池相关技术标准采购原材料和施工;坚持合格资质施工,施工人员必须获得沼气生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坚持建、管、用、修的专人跟踪服务制度;坚持合理造价,严格执行合同规定;坚持按期完工,完成时序建设进度。乡镇和村两级及时协调处理好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顺利施工。

3)建管并重。杜绝重建轻管和单一用能现象,实行三卡制。即建立建池卡、验收卡、保修卡。确保建成一只,造福一户。按区域每200-300建池户配置专职沼气生产工1名,专门从事维修工作,现有沼气户发现使用及技术故障均由专职人员上门服务,做到随叫随到,县环能办负责全县沼气户的物资供应,保证货源充足,供货及时,专职技工与县环能办及用户签订管理服务协议,落实服务费用,保证后续服务无忧,放心使用沼气。

4)用好经费。对建池户的补助采取建一批发放一批的办法,对建成的沼气池,由农户、技工、验收人三方签字认可,张榜公示后即拨付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乡村两级搞好自筹资金的筹集,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5)完善软件。在搞好施工建设的同时,完善报帐手续,建好台帐资料,优化验收环境,做到软件不软,确保验收合格。

三、两点建议

1、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建议县政府尽快明确县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办公室为事业单位性质。目前,全市环能办仅我县没有落实事业性质和人员编制。这个问题不解决,沼气项目资金无法争取,即使照顾安排一些项目,资金也无法入户、使用,项目难以实施。同时全县18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几十个施工点,依赖县工作机构的人员,即使有车也跑不过来,必须以乡镇农业生产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乡镇沼气工作站点。另外建议政府在财政预算中能本着必需、从紧的原则,相应安排专项工作经费。

2、落实配套补贴经费。制约沼气发展的最大障碍是经费问题。随着原材料、工资的上涨,目前每处沼气池的造价已达2200多元左右,县财政应按每处300元的标准,及时落实配套补贴经费,努力减轻建设户自筹资金的压力,促进沼气建设的项目落实和实施。

 

 

 

 

二○○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