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8-09-01 11:28  |  来源:   |  作者:
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
主任会议纪要
2008年8月31日,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次主任会议。会议共两项议程:一是听取关于农村广播电视“双入户”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二是听取关于基层法庭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纪要如下:
一、关于农村广播电视“双入户”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我县在成功整合现有广播电视网络后,目前全县有线电视已突破12万户,今年新发展用户12399户,其中“双入户”6000户,年内“双入户”可突破1.5万户,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针对目前我县农村广播电视“双入户”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资金瓶颈制约、设备投入不够、人员编制不足、乡镇到村广播基本不通等问题,会议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1、加大投入,提高入户率。目前,我县农村广播电视“双入户”总数及入户率均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广播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主管部门在争取政府投入及自身多方筹集资金的基础上,可适当争取扶贫资金这块能向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倾斜。为了更进一步地推动“双入户”,可以想办法充分调动村组干部的积极性,搞整村推进。先期可在一部分村搞试点,逐步推广。对部分经济困难的农户,还可以实行初期一次性免费安装,以后逐年增加收视费,以充抵初装费的方式。2、整合现有资源、提高硬件水平。可利用现有的乡镇文广中心站房,对相关设备进行增容和扩容,提高乡镇到村之间广播的覆盖率,切实改变目前乡镇一级的信息无法向村一级老百姓通畅传达的局面。3、提高维护人员业务水平,引进专业人才。全县广播电视网络经过整合后,技术业务管护人员处于急缺的状态,现有的专业人员的技术维护水平也要与引进的新上设备同步进行培训提高。要探索出一条引进、培养、使用专业人才的机制。争取人员编制逐步到位,以适应农村广播电视发展的需要。
二、关于基层法庭建设情况的汇报。我县基层法庭作为县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近年来,充分发挥党和政府通过司法途径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作用,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通过抓审判工作和硬件建设及队伍建设,确保了基层社会的稳定,促进了法庭工作的规范开展和法官形象的不断提升。针对目前基层法庭工作中尚存在的审判力量不足,维护社会稳定意识需进一步加强等不足之处,会议建议:一是尽可能增加基层法庭人手。建议组织人事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在正式干警难以扩编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通过择优选聘法官助理、法警、书记员等附属编制,或聘请部分具备法律知识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协助审理案件,使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判断案情,多办案,办好案;二是法院可以在提拔任用干警、奖励激励政策方面向基层法庭倾斜,把政治坚定、业务能力强,清正廉洁的基层法庭干警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还可以实行机关干警到基层轮岗,调动法庭干警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法庭要注重和基层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调解中心等单位的协调配合,融入到维护社会稳定的调解大机制之中,充分发挥法庭在基层平安建设、法制建设中的应有作用;四是强化对法庭干警的监督管理,维护法官形象,不仅要重视业务考核,平时的工作作风方面也要强化监督,多听基层人民群众的意见,促进法庭干警作风转变;五是法院要加大对基层法庭在后勤保障上的支持力度,尽可能为基层干警创造优裕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