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人大代表之家 拓宽代表履职平台
发布时间:2009-09-12 14:09  |  来源:   |  作者:

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建
设现场会议交流材料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  拓宽代表履职平台
 
东坎镇人大
二○○九年九月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我们东坎镇共有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136名,其中市级代表3名,县级代表32名。今年以来,我镇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坚持按照中央9号文件和省委23号文件精神要求,立足镇情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并已取得初步成效。现全镇已建成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社区“代表之家”9家。回顾整个创建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党委重视支持,是创建“代表之家”的基本保证。人大工作始终离不开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大力支持。近几年来,我们东坎镇党委坚持把人大代表工作列为全局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强化基层人大工作、促进代表履行职责的一项重大举措,不断创新思路,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李运亮同志多次召集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新任务、新思路,并和大家一起讨论拟定“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的规划方案。为了借鉴先进乡镇的好做法、好经验,全面提升我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水平,李常委还主动和县人大对接联系,组织专门人员到盐都的新都街道办和郭猛镇参观学习,博采众长、提升自我,使“代表之家”建设不断上层次、创特色。为强化对这一工作的组织推进力度,我们还组建了由一名人大副主席挂帅的专职工作班子,具体负责“代表之家”创建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工作,扎实开展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形成了一个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创建机制,努力使代表之家建设推进有力、富有成效。
二、狠抓硬件投入,是创建“代表之家”首要前提。相应的物质投入是保证“代表之家”建设的前提条件。近年来,我镇加大“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的投入力度,全面加强“代表之家”的硬件设施建设。本着勤俭节约、美观适用的要求,认真搞好设施配套,每个“代表之家”占用房屋都在60平方米左右,全镇已投入设施配套资金15万元,仅镇“人大代表之家”投入资金就达5万元,9个村、社区的代表之家累计投入10万元。目前,全镇“人大代表之家”已配备桌椅210件套、橱柜28组、电视9台、投影仪1台,购置图书6000余册、体育器材38件,制作各类版面24块。基本建成一个空间充裕、设施齐全、功能配套、环境整洁的“人大代表之家”,真正让每一位代表到这里都能找到“家”的感觉,品味到“家”的温馨。
三、坚持标准规范,是创建“代表之家”的关键所在。根据县人大的部署要求,结合周边地区的基本做法,我们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中,坚持高点定位、严格规范、保证质量,紧紧围绕“四个统一、两个规范”组织实施。“四个统一”就是:统一创建内容、统一策划布局、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组织实施。对“代表之家”的建设内容,统一按照市、县人大的要求明确落实,并根据活动场所的空间,对各项内容进行统一策化布局,有序摆放悬挂,对“代表之家”的各种版面的内容、规格、排列次序和字体色调都由镇统一设计、统一喷绘制作,并由镇明确专人负责指导实施,确保创建质量。“两个规范”就是:规范制度建设、规范软件管理。镇人大对代表之家统一制定了《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小组负责人职责》、《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双带”制度》、《代表接待信访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代表评议工作制度》、《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和《代表考核评比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的完善和责任的明确,不断规范人大代表们的履职行为,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责任感。与此同时,切实规范“代表之家”软件管理。对照人大代表活动履职的内容,分门别类地印制表格、登记簿和记录簿,分时段、按项目详细记载和系统反映代表活动情况,并指定专人分期、分类进行收集整理,建立台帐、统一归档,使“代表之家”逐步实现目标定位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活动开展经常化、软件管理系列化。
四、注重活动效果,是创建“代表之家”的最终目的。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关键是要依托“家”这个载体和平台,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这也是“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的核心要义和最终目的所在。为此,我们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拟定计划,保证代表活动的正常性。各个“人大代表之家”在年初都组织代表,对年度“家”中活动事项进行广泛讨论,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并迅速公布上墙。近一年来,各“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都不少于6次,较好地改变了过去活动难召集、时间难安排、质量难保证的弊端。二是三级联动,保证代表活动的广泛性。我们按“家”的区域性,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一起参加活动,这样既拓展了代表活动面,同时也增进了各级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效地提高了活动质量。此外,我们还根据活动的不同内容,有针对性地吸纳部分选民参加代表活动,增加活动的透明度,主动接受选民监督。三是不拘形式,保证代表活动的多样性。我镇“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经常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视察政府及其部门工作、代表向选民述职、讨论和审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结对帮扶”等等。活动紧贴镇情、讲究实效,凡是代表职权范围内的议题都可以组织开展。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代表开展民营创业园、高效农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和为民兴办实事工程等4次视察活动;组织代表讨论审议全镇发展规划并开展了“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镇人大共征得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建议和意见216条,市、县、镇三级136名人大代表分别与136个低收入农户开展牵手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活动融入社会大调解网络,累计调解、钝化各类社会矛盾纠纷86起;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中,共收到选民代表提出的各种批评建议27条。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人大代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也随之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各位领导,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是新形势下代表工作所面临的一个全新课题和重大任务。在这方面,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这才是刚刚起步,与领导的要求和兄弟乡镇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问题。我们决心以这次会议为动力,继续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把“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进一步开创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为“强化两个聚焦、打造崭新滨海、加快迈向大港时代”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敬请领导批评指正。谢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