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01-17 11:49  |  来源:   |  作者:

滨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钱武华主持会议

刘永轩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5日,滨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县委书记钱武华主持大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永轩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钱武华、刘永轩、许松柏、宋滨东、姚兆春、张孝荣、周岚、沈卫东、李杰、王海荣、徐亚、李军、许晓云、高明荣、于峰岭、李运亮、朱乃亮、薛正红、于惠、于广轩、王刘兵、王怀亮、王荣峰、左元华、田海波、朱克在主席台就座。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领导,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过县级实职离退休的老干部。
  大会应到代表334名,出席代表32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钱武华宣布:滨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永轩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三、2017年工作任务;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永轩说,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本届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滨海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五年来,我们聚力会战项目载体,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快“三港联动”步伐,沿海开放开发势头强劲。五年来,我们不断丰富城市内涵,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五年来,我们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三农”工作登上新的台阶。五年来,我们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五年来,我们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政府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刘永轩指出,今后五年,“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效应将加速释放,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支持苏北发展力度持续加大,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滨海新区,将有力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我县集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滨海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有信心、有责任再造一个黄金发展期。今后五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两聚一高”主题和“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发展导向,紧扣“三争”目标,坚持“六为”要求,深入实施“八大行动”,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着力打造“强富美高”滨海版,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滨海篇章。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势头,主要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到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40亿元、7亿美元。沿海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沿海板块成为全县发展活力最强、增长速度最快的板块,滨海港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年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全县新增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60%以上来自沿海板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新兴产业产值“四年翻两番、五年达千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左右;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达80%以上。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环保优先战略全面落实,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效控制,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比例超过75%,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充分释放,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3万元,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刘永轩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全面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三比三争”活动,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重抓40个重大项目、40项重点工程、10件重要事项和20件民生实事,创新创优勇争先,苦干实干促发展,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局面。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1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6%,完成节能减排、空气质量、断面水质等各类约束性指标年度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全力加快沿海开发进程。提升港口运营能级,加快临港产业集聚,出新港城整体形象。二、大力推进项目载体突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招商引资,攻坚项目突破。推进科技创新,壮大企业规模。加强载体建设,推动产业升级。三、全面启动国家级“三城同创”。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产城融合。四、扎实抓好农业农村十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四区五带八基地”,继续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深入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五、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建设“六横六纵”骨干路网,打造区域交通枢纽,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六、倾力办好20件重点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健全社会保障网络,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七、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六项计划。弘扬文明新风,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夯实基层基础。  (下转2版)
八、不断加快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步伐。全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持续加强绿色生态建设,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刘永轩指出,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三比三争”活动为抓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政府工作,努力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让为民成为新一届政府最鲜明的导向,努力让务实成为新一届政府最靓丽的名片,努力让清廉成为新一届政府最厚重的底色。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书面审议《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部分领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含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出席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