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视察两个园区
发布时间:2007-11-02 11:04  |  来源:   |  作者:
为了进一步了解2007年以来我县两个园区投资项目达产达效情况,推动园区更好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10月29日、3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沿海工业园和工业园2007年以来投资项目达产达效情况进行视察,代表们通过现场察看、询问企业员工、查看有关资料、听取汇报和集中交流等形式,对两个园区2007年以来投资的项目达产达效情况进行比较详细地了解,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地建议和意见。
2007年以来,沿海工业园进园的工业项目共35个,其中亿元项目25个,新增投资的项目44个。2007年实现开票销售45亿元,税收2亿元,2008年1-9月份累计实现开票销售52.6亿元,入库税收2.62亿元,同比增长112.6%,取得较大的突破。代表们视察了普信药业、福泰化工、立成食品添加剂等项目,通过分析和比较,认为沿海工业园2007年以来投资的项目虽然在达产达效两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签定的项目受诸多因素影响,手续办理的速度缓慢;众多体量小的项目虽然达产,但是税收入库少,08年1-9月份有37家企业入库税收在50万元以下;10月份以来,部分骨干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生产和销售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容乐观。
代表们针对上述情况,并提出如下建议和意见:
一要解放思想,正确处理好“好”和“快”的关系。代表们认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园区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好“好”和“快”的关系,对在建设项目,在坚持环保和安评的条件下,能快则快;对达产项目,要帮助企业提高资金实力、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对一线操作工人要加强技能培训和考核,增强安全操作意识,逐步建立持证上岗制度,要在细致中求快,在严格中求快,而不能为了快而增大重大安全和环保事故发生率,要坚决克服少数同志急躁冒进情绪,防止“欲速则不达”。二要效率为上,注重处理好项目“大”和“小”的关系。追求经济效益是建设园区主要目标,然而,目前小项目多,花费了我们大量的管理成本,而得到经济回报不高。从园区目前达产项目来看,1-9月份税收500万元以上不足10户,其余都是众多小企业,它们产品抗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安全、环保问题多,建议在加大整合力度的同时,在今后招商项目中注重选择和甄别项目,争取有一批个体比较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落户园区,确保不断有新的项目达产达效。三是坚定信心,处理好应对金融危机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系。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沿海工业园区的生产和销售受到重大影响,能否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关系到全县大局。因此,园区要坚定信心,千方百计地和企业研究对策,共度难关。对生产形势比较好的企业,要加大服务力度,争取超额完成任务;对部分市场不好的产品,要帮助企业上新产品,另辟增收蹊径。
2007年以来,县工业园新上项目38个,其中亿元项目10个,500万-1亿元项目5个,已经投产的项目有20个,在建14个,处于停工状态或退出投资的有4个。今年1-9月,已投产的项目税收总和近500万元。代表们视察了恒丰皮具、恒昌磁业、辉煌门业、永盛混凝土搅拌,联马制衣等项目后认为,工业园2007年以来投资项目协议额和实际体量相差较大,而且建设速度慢,土地使用率低,效率普遍不高,这说明部分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甚至达不到招标和开工的条件,无法按预期的时间开工;有些项目由于准备工作滞后,甚至施工图纸和产品定位都没有落实,建设工程无法进行;有的项目体量较小,投入资金不足,即使生产了,也处在停产和半停产的摇摆状态。为此代表们建议:
一是加大服务力度,加快在建项目的速度。建议园区从领导班子到工作人员,按照项目大小、任务轻重,分工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全部压到一线服务;对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要有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有关科室负责和业务骨干挂钩蹲点;逐周逐月查进展情况,强势推进建设步伐。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尽快争取一批较大项目落户。园区要和乡镇、县直各单位一起,加快项目招商力度,争取在年内再签订一批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增添园区发展的后劲。要改变单一的以投资额考核招商实绩的做法,坚持跟踪考核投资额、用电量、税收等指标,挤压项目水分,促进园区良性发展。三是加大对小项目的整合力度,努力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园区有不少小项目处在停产半停产状态,甚至有的项目几年来一直无产品销售、无税收,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建议园区制订切实可行的整合计划,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在年内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加快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市场化管理的进程。建议县政府参照外地园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成功做法,逐步提高园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自主权,加快薪金制度改革,用利益驱动全体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目前动力不足、活力不强的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