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岗,更需要转变思维  
发布时间:2019-03-25 15:06  |  来源: 县人大常委会  |  作者: 臧必飞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最近地方机构改革已经结束,又有一批党政干部转岗到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这些工作阅历和经验丰富、个人威望和影响比较大的同志充实到人大工作机关,是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加强。但有部分转岗的同志长期在党政部门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形成了的思维运势和工作风格,一时不能完全适应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业务性很强的人大工作,亟需工作思维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华丽转身”。
    在工作站位上,要从“自己做事”向审视“别人做事”转变。在党政部门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重点,要带头组织实施和推进各项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这是党政干部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党政干部形成了面对工作任务,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如何做,如何团结带领同志干好事、干成事,特别是党政部门的“一把手”在具体工作中,带领大家重实干、重实效。到人大工作后,由于人大工作重点是监督推进,要审视“府委院”各项工作安排是否切合中央和地方党委的决策部署,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办法的措施是否符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是最优的工作方案等。要实现工作站位的转换,就要确立自己是人大工作者的站位,把自己从战斗员、指挥官的位置转变到评论员、监督员位置,实现“动手”到“动嘴”的角色转变。
    在工作要求上,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向“发现深层次问题”转变。党政领导干部推进工作的过程就是解决具体问题和矛盾的过程。一直以来,我们把能否解决艰难险重的问题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能力重要的标志,党政领导在转岗前都直接处理过大量复杂的问题和矛盾,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多年来养成了思考问题往往从局部、条线的出发,以尽快办成办好为目标,做了很多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转岗到人大工作后,不少同志感觉到从“战斗员”“指导员”的岗位下来,变成“评论员”和“督战员”,有力使不上,工作务虚的多,务实的少。人大工作的特殊性是监督推进,一般不直接参与具体工作,而是需要胸怀全局,善于发现“府委院”工作中不足和问题,特别善于发现具有全局性、本质性和潜在性的问题,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区别是非,洞察实质,抓住要害,提出建议。主要工作途径是在政治方向上把握、在工作要求上检查,在工作效果上评价,这就要求转岗干部要有更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治思维,需要有开阔阔的视野,从抓直接指挥战斗的“指挥员”向总揽全局“参谋长”转变,从具体抓落实“战斗员”向推动工作“评论员”转变。
    在工作状态上,要从“要退休了,歇一口气”向“在退休前,加一把劲”转变。不少转岗到人大的同志,因为不是工作能力不足,而是因为年龄限制而转岗的。到人大常委会工作也就是几年的工作时间就面临退休。不少同志产生“歇一歇”“缓一缓”的认识。不愿意全面系统地学习做好人大工作所必须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满足于“老方法”“老经验”做事。在人大监督活动中,经常说“外行话”“题外话”,满足于听汇报,唱赞歌,很大程度上影响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提升。事实上转岗到人大的同志具有十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不能岗位变化就改变了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初心,而要转变“人大工作是二线工作”思维定势,提高“站好最后一班岗”责任感和使命感,即使过几年要退休了,但要只争朝夕,在有限时间里,为党和人民作更多的贡献,让自己始终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在工作上追求上,要以“上级奖杯”向“群众口碑”转变。党政部门工作一般都有严格的考核体系,部分工作甚至量化到每一项工作完成的具体时间和步骤,在党政部门工作的同志,很大一部分的精力是围绕这些目标任务,创造条件,争取按照计划完成,如果在上级考核中取得高分,在和周边地区比较中,占居前列位置,推动整个工作在区域经济社会指标上进位争先,上级领导满意,下面群众也得到实惠,就是成功的领导。而人大工作所要做的事情一般没有量化考核体系,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工作有质量要求,但是要具体分出高低上下是很困难的,我们一直提倡人大工作的标准为“人民群众满意”,这就要求我们在人大工作的同志“不用扬鞭自奋蹄”,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推动“府委院”做好各项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大工作成绩也寓于“府委院”工作成绩之中。因此,人大工作的同志要清晰地认识人大工作有的不能立竿见影,要根据“府委院”的工作进度,既要在他们工作遇到困难时,献上良策,雪中送炭,也要为他们更好更快推进工作,助力加油,锦上添花;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须有我”的理念,台前台后一样做贡献,不必在于奖章奖杯,时刻提醒自己: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那杆秤会称出我努力工作的份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