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饮用水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01 11:16  |  来源:   |  作者:
滨海县饮用水情况的调查报告
滨海县人大城乡委
一、    县城主供水企业情况
1、基本情况
滨海县城供水企业为滨海县自来水有限公司,隶属于滨海县建设局,现有在册人员333名,设计供水能力4万吨/日,具备变频调速供水系统、自动加氯、自动加药系统,拥有溶解氧检测能力及常规指标化验设备。
2、源水监管情况
一是成立了源水安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三个抢险组。其中办公室负责后勤物资保障和内外信息沟通。抢险一组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负责应急生产组织工作。抢险二组由分管水质检测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负责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水质检测工作。抢险三组由分管供水管网安全运行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负责供水管网排空和安全运行工作。建立源水巡查制度。领导小组做到每周巡查2次通榆河、中山河两个源水水质情况。
二是建立了通榆河、中山河两个取水口24小时值班制度。每小时值班人员记录源水溶解氧在线监测数据,并在两个取水口采用网箱养鱼的方式,观察源水水质情况。
三是制定了源水半小时检测联动机制。公司化验室、取水口值班人员每天正点检测源水气味、色度、肉眼可见物,记录溶解氧在线检测数据。公司制水、二泵房值班人员半点检测源水气味、色度、肉眼可见物,并电话联系源水溶解氧数据,以便在尽短的时间内掌握源水变化情况。
四是制定了源水安全处置应急预案,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处理突发性供水事件。当中山河受污染时,立即通知厂区停机停泵,及时向主管部门、环保和卫生等部门汇报情况,公司内部组织人员对净水构筑物进行排空处理,外部利用消防栓和排污口将管网水排空,并提醒市民开龙头放水。同时启用通榆河备用水源组织生产经检测水质合格后开始供水。若中山河、通榆河两个水源同时受污染时,请示政府将县城在用深井并入供水主管网供水,缓解用水紧张状况。
五是在通榆河、中山河两个取水口分别安装了周界报警系统与“110”联网,中山河取水口还安装了两路监控系统,与公司监控室联网,加强取水口安全管理。
六是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要求,分别将源水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进行重新划定,竖立相应的警示牌6面。
3、县城饮用水安全达标整改情况
根据省建设厅饮用水安全达标整改要求,已落实多项安全达标整改项目,主要有:
(1)、加装源水溶解氧在线监测仪器,及早掌握源水变化情况。
(2)、安装液氯吸收中和报警装置,确保用氯安全。
(3)、对1万吨/日净水系统进行砼加固,保证安全生产。
(4)、安装厂区、取水口周界报警装置和监控系统,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5)、安装活性炭投加装置,保证及时处置突发性的异味水质。
(6)、配合制定《滨海县城突发供水事故应急预案》。
4、存在问题
(1)、我县县城水厂为盐城市最早建成的地面水厂,经过30年的运行,供水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工艺落后,供水能力不足,导致供需矛盾突出。
(2)、县城区在用深井未与供水主管网并网连通,在两个水源同时受污染的情况下,不能保证供水。
(3)、部分饮用水安全达标整改项目有待落实,主要有:一是源水预处理装置;二是出厂水余氯、浊度、PH值、管网压力在线监测装置;三是在中山河、通榆河两个水源地堆堤再设立警示标志5处;四是厂区315KVA变压器需扩容至500KVA。
(4)、老城区管网老化,漏损严重,以及局部边远地区管网口径偏小,管网布局不合理,亟需改造。
5、下步打算
(1)、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由政府办牵头成立由环保、水利、交通、建设、卫生、农业、林牧渔业等部门参与的源水水质监管联动机制,及时沟通源水水质、水量信息。明确建设部门加强源水保护区巡查和值班制度;环保部门对源水水质监测负主要职责,及时评定源水等级,作出预警;水利部门负责水量水位的调配和监测;交通部门加强对过往船只的管理,密切监督过往船只危险品运输状况,控制过往船只向源水倾倒垃圾及油污等污染物;卫生部门加强饮用水水质检测;农业部门加强农药排放面源污染控制;林牧渔业部门禁止饮用水源堆堤畜禽养殖。
    (2)、尽快推进县城第二水厂建设。目前县城供水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处于超负荷运行状况,供水能力已达极限,水质处理能力不强,供水水压不能较好地保证,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供水全面吃紧,因此,县政府将加快推进县城第二水厂建设,争取2009年底前投入使用。
(3)、加大饮用水安全达标整改资金投入。根据省建设厅验收要求,亟需改造项目有:一是源水预处理装置,需投入资金5万元;二是出厂水余氯、浊度、PH值、管网水压力等在线监测装置,需投入26万元;三是在中山河、通榆河两个水源地堆堤再设立警示标志5处,需投入2万元;四是厂区315KVA变压器扩容为500KVA,需投入资金10万元;五是县城区在用22口深井与供水主管网并网,需连通资金108万元,共计需安全供水整改资金151万元。
(4)、逐步实施县城区老化管网改造工作。经测算需改造DN100以上老化管网总长25000米,需资金883.3万元。县政府计划将管网改造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分两年改造好县城老化管网。
二、    县城第二取水口情况
我县第二取水口于2006年10月建成,位于我县大套乡玉才村中心路至通榆河边,源水取自通榆河,设计取水能力3万吨/日,运行情况正常,安全情况良好。
三、    饮用水源情况
1、水源地方位
我县自来水公司第一取水口为中山河杨陆取水口,第二取水
口为通榆河滨海段(备用水源),水质均为二类——三类水体,其中通榆河取水口已于2006年10月建成。
2、污染源状况
从排查情况来看面上有两家再生纸加工和数家企业的酸洗车间,全县饮用水源地取水河流无一个工业废水排放口。饮用水源河域无水产养殖和畜禽养殖项目。
3、潜在隐患
(1)、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宣传发动工作不够深入广泛。
(2)、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不够平衡。
(3)、由于基础薄弱、财力拮据,诸如自来水厂标准化建设、
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仓库预处理设施建设难以推进到位,对饮用水源保护带来一定的压力。
(4)、通榆河、中山河上游污水团每年都排泄到县自来水厂杨陆取水口和备用水源取水口,直接威胁我县取水安全。
(5)、部分运载危化品船只从通榆河、中山河航行,翻船、沉船现象有可能发生,直接威胁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
4、采取防护措施情况
(1)、突出抓好饮用水源地污染隐患排查和整治。彻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各类污染源,排查保护区上游可能威胁饮用水安全的各类隐患;加大工业污染源的整治力度,排查规模化养殖场等农业面源污染。对排查出来的污染隐患,坚决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清理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企业,坚决实施关停措施。同时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准保护区新、改、扩建的建设项目、设施开展全面整治,坚决取缔一、二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彻底消除环境隐患。
(2)、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地监测监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饮用水源自动监测、例行监测和巡查监测制度。重点抓好饮用水源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力争3个月内在县城饮用水源取水口上游建好水质自动监测站。通过采取自动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水源地周边及上游地区企业生产排污和相关水质状况,确保对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进行及时有效处置,有力保证饮用水源的安全。
(3)、扎实抓好饮用水源应急能力建设。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源应急预案,健全政府、部门、园区和企业4个层面的环境应急预案,制定特殊情况下的区域资源配置和供水调度方案,确保不发生因饮用水源地水质污染而导致大面积、长时间的停水事件。另一方面建立污染源基础信息数据库。充分利用污染源普查资料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划,建立饮用水源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体系,对可能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风险源进行调查登记,建立档案库,为应对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打好基础。再一方面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完善饮用水源保护应急机构,加强人员配备和硬件装备,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装备精的水源保护专职队伍。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建立调用专家参与环境应急工作的机制。一旦发生环境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采取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开展环境监测,第一时间准确发布信息。同时要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应急演练,提高实战水平,切实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和宣传教育的目的。  
(4)、认真抓好饮用水源保护责任落实。要认真组织实施清水走廊行动计划,建立饮用水源河长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具体落实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环境质量负责,增强主体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承担好辖区内饮用水源污染治理工作。同时加强协调、合作,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饮用水源安全。
(5)、集中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区项目的源头审批监管。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新、改、扩建项目,要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把项目准入关,重点抓起始,控源头。对保护区内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未批先产、未验收先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查处。
四、    农村饮用水情况
我县共有农村自来水厂201座,其中取用地表水2座,取用地下水199座,未用上自来水空白村没有,全县散户未用上自来水的149533人,县城自来水厂供水范围为县城城区,暂未延伸至乡镇。
乡镇和村自来水厂的突出问题:1、水质中氯化物含量超标,由于水井使用时间长,井管有损坏,导致地下水串层,水质未能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2、管网严重老化,损坏严重,管径不足,水压过低,供水末梢户不能吃上自来水。3、权属类别较多,不便于统一管理。
乡村自来水厂有集体经营,也有承包经营,大多数出售给个人,多权属。大多未进行水处理(地下水均未水处理),水质状况绝大多数矿物质含量超过国家饮用水标准,属不安全水质,供水时断时续,为间歇供水。乡村自来水厂只有水资源办和卫生防疫机构管理,对于水质问题因没有经费,正常情况下没有检测。
下步打算:根据省市农村二次改水方案,我县计划在三年内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在逐步封填地下水厂,按地表水区域供水的同时,加大农村管网建设力度,确保全县农民喝上安全水。今年计划铺设管道567公里,解决八滩等四个乡镇9万多人口安全饮用水问题。此项工程已列入人代会二号议案督办。
 
 
 
 
 
 
                                  二ΟΟ九年三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