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职责重成效 服务中心创特色
发布时间:2009-02-16 11:09  |  来源:   |  作者:
履行职责重成效  服务中心创特色
——2008年主要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安排
滨海县人大财经委
 
2009年2 月16日
 
一、2008年主要工作总结
 
2008年,我委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常委会的年初工作安排,突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中心,围绕“规定动作求实效,自选动作创特色”的工作要求,明确重点,针对热点,抓住难点,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在计划和预算监督上讲求实效。保证计划和预算规范编制和顺利执行是人大财经委的主要职责。去年,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预算、计划的审查。为了进一步使政府提出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草案更加科学、合理、可行,我委牵头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有关方面对全县经济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在广泛调查、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主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围绕经济发展目标和财政预算草案提出了积极建议。3月份,我们对部门预算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具体意见,为常委会审议批准部门预算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我们特别注重对预算调整的把关工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一律实行先审批,再调整。在年终常委会通过调整方案前,要求财政部门拿出每一笔经费调整的政策依据、使用单位的报告和县长办公会的意见等材料,再确定调整的数量,从而规范了政府在资金使用上的随意行为。二是加强对执行过程的监督。在批准2008年部门预算前,我们选择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发现办公经费800元/人,普遍不够用,建议将定额提高到1200元/人,得到政府的采纳。在批准县级财政决算前,我们主动和审计部门对接,认真查看审计原始记录,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主要问题,查找产生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并进行跟踪监督。为了了解和掌握2008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针对年内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的问题,我们进行多方面的调研,提出许多有益建议,促进了全县计划和预算的更好执行。如,针对去年下半年房地产税收剧降的情况,我们和县地税局一起进行调研,建议他们在有税收空间的三产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上加强征管,弥补不足,确保总收入不减。三是加强税收征管工作监督。为了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工作,11月份,我们对全县税收征管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查走访纺织、房地产和部分化工企业,及时发现和了解税收征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任会议还听取了全县税收征管情况的汇报,提出帮助企业坚定信心,调整产品结构,顶住金融风暴的压力,保生产、促增收等建议,推动全年收入任务的如期完成。
(二)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立意创新。我们围绕县委提出的聚焦招商引资、聚焦工业突破的中心,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一是通过“家家到”视察,推进1号议案落实。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号议案就加快乡镇民营创业园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我们负责1号议案督办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和代表一起开展“民营创业园家家到”视察活动,在详细了解各乡镇民营创业园建设情况的基础上,一个乡镇一个乡镇的进行现场会办,帮助他们解决土地、资金等方面问题,就乡镇民营创业园的规划、建设和招商等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许多建议和意见。同时,我们还把建设进度、项目招商等情况列表公布,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乡镇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整改措施,强势推进,仅一年时间,全县14个乡镇民营创业园规划面积2.5万亩,投入近2.5亿元,基本达到路、水、电等配套;建成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机械加工等项目70多个,吸收农民就业近万人,促进农民增收超亿元。由于我们督办形式和方法比较新,抓出了成效,该项工作在县委项目化管理工作评比中获得优秀项目奖。二是通过项目达产达效情况的排队比较,检阅了招商引资成果。为深入了解2007年以来我县两个园区建成项目达产达效情况,充分展示近几年来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果,推动园区更好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先后两次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两个园区2007年以来投资项目达产达效情况进行调研视察,在听取汇报和集中交流的基础上,认真查看了有关企业达产达效情况,指出工业园南区部分项目存在“假、大、空”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县政府以前在考核导向上偏重考核协议引资的数量,放松了项目质量的结果。我们通过出视察简报,指出要加强项目整合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要改进考核方法,把实际投入和产生税收作为主要考核指标,确保引进的项目都能实实在在、都能落地生根,得到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彰显特色。我们主要突出三方面工作,力争做出成效、做出特色:一是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工作。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安全生产问题,为保证我县化工园区和各级部门重视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我委多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在分管主任的带领下,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到化工园区、工业园区对全县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视察,了解了化工园区突发事故指挥中心建设情况,召开了园区部分企业及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座谈会,在详细了解全县安全生产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发出视察通报,建议政府要吸取周边地区的经验教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督促政府统一住房公积金标准。去年以前,我县各机关住房公积金标准差异较大,一般是工资总额的5%,个别单位达10%,甚至20%,干部职工意见很大。为统一我县各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补助标准,我委经过广泛的调查,多次向政府提出要尽快统一标准,并借召开人代会的机会,主动和有关代表联系,让他们提出这方面的建议,然后我们督办。在王新等代表提出《关于提高职工住房公积金补助标准的建议》后,我委进行跟踪落实,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县属机关各单位将住房公积金补助标准从2008年元月起,由原来工资总额的5%统一提高到10%,得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三是视察了房地产价格工作。上半年,房地产价格问题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我们在组织视察中,和代表们全面了解了商品房价格构成的有关指标、商品房审价和公开定价情况,针对房地产价格工作尚存在宣传力度不大、透明度不高以及有纳入定价范围的项目配套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做好房价听证会和价格网平台建设等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价格信息服务;要对已经纳入价格审核的配套绿化、配套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要加大核查监督力度,督促开发商配套项目实施到位等建议,对规范房价,保护购房者的利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2009年工作计划
 
2009年,是我县开启沿海开发新征程、加快迈向大港时代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人大工作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争创新业绩的重要一年。我委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是:以监督法精神为指针,突出计划和预算审查重点;围绕县委工作中心,加大对税源建设和经济运行的监督;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加大对促进就业等工作的关注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主要工作安排有:
(一)列入常委会会议议题。今年初步安排监督法规定的6项内容,主要有:5月,审议批准2009年部门预算;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08年度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08年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批准2008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7月,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09年上半年国民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9月份,听取和审议两个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列入主任会议议题。主要安排3项内容:6月份,听取和审议就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8月,听取关于1-6月份税收征管情况的汇报;12月份,听取县政府向上争取扩大内需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情况的汇报。
(三)组织代表视察检查。初步安排在9月份,重点视察各乡镇民营创业园建设情况。
(四)积极完成县人大常委会布置的其他工作,认真配合市人大财经委做好有关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