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08-11-19 10:59  |  来源:   |  作者:
 
关于对我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7 月31日,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展改革委员会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财政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上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速全面小康”总体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继续强化“两个聚焦”,推进“四大战略”,在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和“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教育实际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经工作的组织力度,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县国税、地税和财政部门的税收都有大幅增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全面实现“双过半”目标,增幅继续保持全市前列的位置,为社会大局稳定、协调城乡发展作出贡献。但我县在计划和预算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宏观形势影响日益显现,部分行业(企业)运行困难;发展的差距依然存在,经济运行质量不够理想;重大项目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下半年发展形势严峻;税收征管难度加大,财政增收形势不容乐观;农业生产效益有待提高,农民增收依然困难等。同时会议就进一步做好计划和预算执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会议认为,我县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同在。建议有关部门既要正视发展所面临的宏观形势趋紧的困难,深刻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不利因素,分析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完成发展计划的信心;同时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解决发展中的遇到的生产资金短缺、生产成本上涨等具体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经济的组织力度,重点解决农业科技服务、农村产品销售和土地流转等实际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帮扶有关企业进行生产,促进企业平衡发展。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全力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要统筹规划、科学安排,保证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顺利执行。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会议认为,下半年发展形势严峻,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建议:一要强化各项服务保障,有效解决工业生产、企业融资、用工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促进工业经济稳速增效。二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保持外向经济的良好势头。全面落实各项鼓励扶持政策,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利用好新上马的服务企业,做强商贸流通产业,搞活流通、开拓市场、增加消费需求。三要重点围绕扶持和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村经纪人组织,搭起农产品和市场销售的桥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研究土地规模经营的对策和措施,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结构优化调整进程,要加强以农村新五件实事为重点的民心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四要清醒看到我县财政增收的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培育和壮大财源,不断创新征管手段,加强税源监控,强化税务稽查,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要加强对乡镇财政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奖励,按照“保稳定、保运转、保吃饭、保稳定”的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支出,统筹兼顾,增强支出预算的法定性和约束力,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三)进一步加大项目和港口开发工作的组织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会议认为,投资拉动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我县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项目工作,是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途径。因此,一要坚持突出抓好大项目、好项目,提高项目质量和建设进度。要重点抓好S327、两个园区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的承载能力。二要进一步选准招商区域,整合招商队伍,提高招商成效。建议成立专门负责项目建设的服务机构,把招商和后期服务分离开来,招商人员负责引进项目,服务机构负责合同签定后的各项服务工作,这样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工作责任,保证手续办理速度和项目落地的进度。三要树立排难攻坚的决心和勇气,确保航道9月份开工建设。通过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推动我县经济跨越发展,为实现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提供支撑。
    会议要求,县人大财经委要做好跟踪督查工作。县政府要将贯彻落实审议情况向主任会议作专题汇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