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号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8-10-29 21:05  |  来源:   |  作者:
 

关于县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号议案

处理意见的报告

 

县人大财经委

 

各位委员:

在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新等代表提出的《加快民营创业园建设,推进乡镇工业化》的议案,从民营创业园建设的组织领导、目标定位、规划设计、资金投入、招商引资等方面向大会提出具体的建议,议案紧扣我县民营创业园建设的现状,符合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际需要,对于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引导全民创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号议案,大会主席团交给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处理,经主任会议研究和新一届常委会一次会议批准,民营创业园建设被列为今年人大常委会主要议题和重点视察内容,由县经贸委具体承办,我委负责督办。现将有关1号议案的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前我县民营创业园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规划情况。我县民营创业园于去年8月份启动,主要由各乡镇在原有的工业园基础上进行改造。去年年底,县政府组织县经贸、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对14个乡镇(滨海港镇因地处滨海港开发区,没有规划建设)民营创业园规划编制进行了集中评审,各乡镇均通过了规划评审,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二)组织推进情况。去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建设乡镇民营创业园的意见》,从规划、用地、税收、考核、财政支持、信贷扶持、建设资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总的指导意见,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民营创业园建设分组竞赛活动的通知》,开展乡镇民营创业园建设分组竞赛活动,制定了县领导和部门帮扶挂钩责任制,并提出了具体的考核要求。为鼓励各乡镇民营创业园建设,县政府从县民营经济专项资金中列支246.66万元,对规划通过评审和新建标准厂房的乡镇进行了奖励。

(三)初步实施情况。去年底,各乡镇民营创业园全年共新建标准厂房52332平方米,引进入园企业14家。目前,东坎、八滩、滨淮等乡镇民营创业园建设速度较快。

二、民营创业园建设的主要特点和存在问题

目前,我县民营创业园建设的主要特点是:一是进度差距大。东坎、五汛、八滩等乡镇速度比较快,已初具规模。八巨、大套等乡镇则刚刚启动。二是基础设施差距大。部分乡镇原有的工业小区基础条件较好,有利于项目直接进入。有的乡镇则需要重新征地建设,困难较大。三是资金投入差距大。民营创业园建设中基础设施等需要大量资金,条件好的乡镇可以通过政府财政投入和招商的办法解决,而一般财力不足的乡镇,投入很少,直接影响建设的速度。

现阶段,制约乡镇民营创业园建设的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乡镇虽有一些工业用地,但比较分散,一时难以集中,新增工业建设用地指标审批又比较困难;二是大部分乡镇自身资金不足,又很难找到投资标准厂房建设和园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客商,基础投入不足,标准场房建设的资金更是无从着落;三是项目推进力度不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东坎镇的园区条件最好,建成标准厂房10幢,面积1.2万平方米但目前园内在建项目4个;五汛镇的园区有一定基础,但园内在建项目仅有两个。

三、几点建议

(一)统一认识,努力形成各方面支持民营创业园建设的良好氛围。民营创业园建设不仅可以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而且还可以有力地带动农村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民营创业园的成功运作,可以吸收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有利于吸引千家万户参与到产、加、销的产业链之中,提高农民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因此,我们建议县政府在充分认识民营创业园建设重要意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推进措施,切实保证领导力量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制订和完善有效的考核机制,把发展民营创业园建设作为衡量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地帮助乡镇解决问题。各乡镇既要因地制宜,又要积极主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使民营创业园建设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通过县乡互动、上下同心的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建设民营创业园的良好氛围。

(二)解放思想,努力突破民营创业园建设中的资金和土地瓶颈。在资金方面,建议政府除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和奖励扶持作用外,可以采用以下渠道筹集资金,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一方面利用民间资本。坚持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制定激励政策,按市场化方式运作,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多渠道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企业和产业发展资金及贴息资金等。在土地方面,建议各乡镇:一是大力整合现有资源。将乡镇零星的工业用地进行置换和整合,形成可以使用的地块。二是进行村组土地入股改革。民营创业园建设需要征用部分村组土地,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土地入股的形式,解决土地紧张问题。三是千方百计争取土地指标,减少违法用地的比例。

(三)多措并举,努力推进民营创业园的项目建设。民营创业园建设和项目跟进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因此,在推进民营创业园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用项目建设促进园区建设。建议要注重三点:一是要招引中小型非化工项目。在今后招商引资工作中,要注重招引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和创业项目,特别是要招进一些劳动密集型转移项目到民营创业园落户。二是要鼓励广大群众搞小生产、小加工,充分利用现有的种植、养殖优势,大力发展粮油、特色水产、畜禽等农副产品深加工,发展与农业产业化相关的储运和营销企业,延伸我县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条,尽快形成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三是做好凤还巢工作,动员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我县目前有20多万人在外打工,他们在打工过程中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有的已进入白领阶层,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具有了一定的技术、信息和管理方面的优势,要通过多种途径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把在外地学到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带回来创办企业。 

 

 

 

 

二○○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