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10-29 20:14  |  来源:   |  作者:
 

滨人办发[20077

 

 

关于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进行调研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

依宪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以及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县、乡人大将进行换届选举。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把握这次人大换届选举中可能遇到的多种新情况,制定以下可行的换届选举工作计划和方案。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的要求,近期我们将分别列有关乡镇围绕以下问题进行调研,听意见:

一、选举全国和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的具体时间如何安排?省里何时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为好?

二、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名额是否需要重新分配?如何重新分配应注意哪些问题?

三、如何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素质,优化人大代表的结构?尤其是如何减少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增加一线工人和农民代表?

四、在坚持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如何确定好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名额?

五、如何加强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常委会的组织建设?

六、在间接选举人大代表过程中,如何贯彻落实省选举实施细则关于等额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以及在确定代表候选人人选时事先征求同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人选所在单位意见的规定?

七、如何搞好直接选举的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等工作?

八、如何搞好开发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九、如何落实流动人员的参选权?

十、如何做好被判处有期徒刑、拘以、管制而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以及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人民检察院或人民法院没有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等人员的选民登记和参加选举工作?

十一、如何适应选举法和省选举实施细则的修改,做好协商、确定和介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工作?

十二、如何组织好选民投票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十三、选集全省各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应当注意的问题?

十四、如何防止发生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

十五、其他有关做好这次全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请各乡镇接此通知后,认真准备,形成书面材料,具体调研时间电话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