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轶在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1-06 09:30  |  来源:   |  作者:
 

在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0年1月5日)

孙轶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共谋发展大计,共商民生大事,激扬了团结鼓劲的主旋律,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报告和决议,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县干群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拼搏奋斗,决胜全面小康,推进“四提”行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取得新的突破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向服务大会的各个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2019年,我们积极应对多重压力和重大考验,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坚定产业转型蓄积了发展动能、坚持城乡统筹提升了发展成色、坚守为民初心厚积了发展温度、坚决从严治党汇聚了发展合力,在负重中拼搏、在困难中奋进,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迈出坚实步伐。取得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真抓实干、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服务大局有新贡献、依法监督有新作为、履职为民有新成效、代表工作有新突破,为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镇两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滨海是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美好家园,“一带一路”交汇点、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清晰地标注了滨海新的发展坐标,也赋予了我们争当开放沿海生力军、接轨上海主阵地,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北翼现代化大工业基地、江苏沿海发展新高地新的使命担当。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着眼于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明确了做好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要秉持一个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坚持“四县”战略:工业立县、农业强县、富民安县、实干兴县;践行四条路径:产业转型、开放融合、城乡统筹、共建共享;推进“四提”行动:项目建设提效、沿海开放提能、城乡品质提升、民生幸福提档,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取得新的突破。
  今天的滨海正奋力奔跑在弯道超越、争先进位的新征程上,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人大代表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为滨海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贡献新的人大力量。下面,我代表县委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砥砺奋进、走向前列,高举旗帜的信念要更加坚定。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要坚决筑牢信仰之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结合滨海实际深入贯彻新思想、落实新思想,真正在学深悟透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确保政令畅通。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把滨海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与“北京时间”对表,与“时代脉搏”共振,与“滨海故事”同声。
  二、砥砺奋进、走向前列,推动发展的合力要更加凝聚。要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人大作用”、展现“人大作为”。要当好凝聚共识的宣传员。充分发挥代表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深入宣传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县“两会”精神,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紧紧围绕“走向前列”定位、“四县”战略、四条路径和“四提”行动,切实做到依法行使职权从大局着眼、开展各项监督为大局助力、组织代表活动为大局服务,开展有深度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依法履行好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等职权,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使全县上下认识更加统一、信心更为坚定、步调更趋一致。要争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人大代表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要把代表的先进性体现在工作中、展示在行动上,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率先垂范、建功立业,用模范行动带动全县上下积极投身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的生动实践。
  三、砥砺奋进、走向前列,一心为民的情怀要更加浓厚。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为民履职。要当好反映民意的“联络员”。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倾听民声民意,掌握基层情况,通过议案建议意见等形式,把基层和群众的愿望需求反映上来,让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暖民心。要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员”。把“更好地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民生关切问题,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报告,加大视察检查力度,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民生政策全面落实。要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参与基层的各种矛盾和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努力为全县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共同维护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砥砺奋进、走向前列,履职尽责的能力要更加过硬。切实加强“两个机关”建设,以实际行动坚持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加强学习提升。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人大机关和代表队伍政治素养、能力素质建设。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修改完善议事规则、工作规范、具体事务操作办法,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协调联动。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镇(区、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推进镇(区、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使全县人大工作形成整体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人大各项部署,配合做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奋力开创我县人大工作和建设新局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希望各位代表植根于人民,带头做改革发展的模范、尊法守法的模范、服务人民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用良好形象、过硬作风、有效工作擦亮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在建功滨海高质量发展中留下更多闪光印记。
  各位代表、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韶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践行使命、砥砺奋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