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1 18:13  |  来源:   |  作者:

  6月20日,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长吴启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动新时代滨海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滨东、县政协主席姚兆春、县委副书记李杰出席。

  吴启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各级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县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党中央专门出台文件,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就做好全省、全市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作出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滨海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排头争作表率凝聚智慧和力量。

  吴启标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滨海各方面各层级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特征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凝心聚力把人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结合滨海实际,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全县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吴启标强调,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强化人大工作的人民属性。要始终牢记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也在人民。要有序扩大民主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以更大力度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滨海实践。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扛起使命担当,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紧扣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找准履职行权的切入点着力点,提升决定的权威性和任免的严肃性,切实做到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形成支持保障人大履职的强大合力,努力营造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宋滨东结合人大工作,就贯彻落实好县委吴书记讲话要求,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遵循、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这个根本要求,牢牢把准新时代人大工作方向。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着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成效。要彰显制度优势,持续深化代表联系制度、优化代表服务保障、强化代表建议督办,不断夯实新时代人大工作基础。要聚焦“四个机关”,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品牌特色、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全面加强新时代人大自身建设。

  李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议印发了《中共滨海县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东坎街道、坎北街道、滨海港镇、八巨镇、通榆镇、滨淮镇作交流发言。

  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镇(区、街道)、园区和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