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26 10:01  |  来源:   |  作者:

  1月25日上午,滨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县委书记、县长吴启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滨东主持大会。

  县会议中心大会堂内,气氛庄严热烈,“吹响向海图强集结号,打好强势崛起主攻仗,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排头争作表率”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启标、宋滨东、姚兆春、李杰、沈卫东、王海荣、高明荣、陈锡钢、王大为、陈亚新、鲍晓峰、申建春、仇飞、韩立扩、赵远新、薛正红、王成松、左其安、马力、王东升、王永兵、王海芹、戈长海、尹红飞、左元华、卢剑波。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市委换届风气督导组组长,省委驻滨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长,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过县级实职离退休的老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357名,实到代表33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宋滨东宣布:滨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启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三、2022年工作任务;四、政府自身建设。

  吴启标说,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三争”“走向前列”“三大跨越”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更多积极变化。一年来,我们坚持以黄海新区为抓手,面朝大海、向海发展,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展;坚持以绿色转型为抓手,盘活存量、做强增量,产业质态进一步优化;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城乡同步、建管并重,门户形象进一步改善;坚持以故道开发为抓手,统筹推进、分片发展,乡村振兴进一步提速;坚持以民生实事为抓手,补齐短板、延伸触角,共建共享进一步深入。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县委直接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全县百万干群的共同努力。

  吴启标指出,今后五年,将是滨海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发展的大有作为期、强势崛起的跨越赶超期。新一届政府将以“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饱满斗志,全力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布局,务实稳妥推进,奋力实现“跟跑”向“领跑”的华丽转身、“追兵”到“标兵”的精彩逆袭,致力再创一个全面跨越的黄金五年期。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换道超越思维,坚持把扩张总量作为最核心任务、把向海发展作为最主攻方向、把开放创新作为最强劲动能、把争先进位作为最有力抓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滨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快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到2026年末分别突破1070亿元、64亿元、21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分别达7%、8.2%,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3%,城镇化率达68.5%,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公众安全感达到98.5%以上,整体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吴启标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决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按照“凝聚一种精神、把握两个特征、增强三个动力、答好五大考题、聚焦七项重点”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坚持稳中求进、稳中优进,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吹响向海图强集结号,坚决打好强势崛起主攻仗,奋力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排头争作表率。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6%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8.2%,完成单位GDP能耗、碳强度下降率等各类约束性指标年度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黄海新区,聚力接轨上海,在全面向海发展中拓宽开发开放空间。建强开放主阵地,拓展开放新空间,优化开放软环境。二是聚焦科技驱动,聚力补链延链,在更高质量发展中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强化主导产业培育,强化优质项目支撑,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三是聚焦城市更新,聚力文明创建,在品质能级提升中创塑淮河门户形象。扩容提质实现功能化提升,建管并重做实精细化管理,融合发展助推品质化升级。四是聚焦现代农业,聚力黄河故道,在“三大片区”建设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农村产业旺起来,让农村面貌靓起来,让农民生活富起来。五是聚焦民生改善,聚力风险防范,在深化共建共享中推进民生幸福提档。让社会保障更有温度,让公共服务更具质感,让平安底线更加牢固。

  吴启标说,新一届政府将以更严的标准、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举措,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有定力、善创新、敢担当、重落实、守规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提高政治站位,打造忠诚型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勇于担当作为,打造效能型政府;依法履责尽职,打造廉洁型政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设立专门委员会及其人选办法。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滨海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滨海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县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情况说明,提请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非县人大代表的镇人大主席,出席政协滨海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应邀列席大会。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副职领导,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含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单位收听收看大会实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