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工业园北区建设情况的视察通报
发布时间:2007-07-16 11:20  |  来源:   |  作者:
关于县工业园北区建设情况的视察通报
 
县人民政府:
为了进一步落实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强势组织推进工业园北区建设》的议案(1号议案),6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会同县国土局、建设局、规划局、交通局、东坎镇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对县工业园北区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先后视察了北区道路建设和项目施工现场,了解拆迁和征地情况,听取了园区负责人关于北区规划和建设情况的汇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建设北区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北区总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建设工作涉及到拆迁、征地、资金、施工等方面,情况复杂,面广量大,但在园区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一是规划起点高。北区规划布局充分考虑到公共服务中心、发展轴线和五种不同类型的功能分区。产业定位在轻工、食品、电子、机械等产业,建成后是集商贸服务、物流和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开放式现代化新城区。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快。世纪大道已完成主干道水泥路面和慢车道北侧铺设任务。中市北路完成世纪大道向南至S327之间水泥路面铺设,月底前完成主干道铺设任务。供电线路方案已报省市审批,自来水主管道铺设已经基本覆盖北区现有路网。三是拆迁征地工作实。目前,已完成阜东北路、人民北路、S327涉及开发区124户居民拆迁工作和5条道路征地工作。幸福路、中市路、汽车站的拆迂也顺利推进。四是进区项目质量高。目前北区已敲定进区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档次高的特点。有南京雨润集团投资4亿元的3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浙江客商投资1.5亿元的三氯蔗糖项目,中美进出口公司投资l600万美元的食品加工项目,上海客商投资1.2亿元的梦源家纺项目和两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服装加工项目。
经过视察和讨论,代表们认为工业园北区建设虽取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规划还不能兼顾污水排放和处理问题;拆迁征地进度整体不快,政策把握也不一;对拆迁户承诺的安置小区建设进度慢;对园区未来的定位思考不够等等,为此,我们建议:
一、精益求精,完善和修改建设规划。北区建设规划既要符合国家区域环评的有关规定,又要结合滨海的实际情况。目前的规划由东南大学城市设计院设计,虽然起点高、气魄大,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没有解决好废水排放出口和通道、没有充分利用沿海高速和S327的交通资源等问题,我们建议工业园要根据专家对区域环评论证建议,坚持规划从优、从高,实施从实、从严的原则,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
二、扎实推进,做好拆迁征地工作。拆迁征地工作政策性、法律性强,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园区建设的关键工作之一,因此,我们要坚持依法办事、公平公正。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拆迁征地工作的人员力量,组织足够人力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补偿的标准和补偿的方法要公开透明,提高协议拆迁的比例。另一方面要对拆迁和失地农民的生活进行周到地安排,尽量减少搬迁对他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安置小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先行一步,尽量缩短他们搬入新居和易地建房的时间。
三、求真务实,搞好项目招商工作。随着园区基础设施和征地成本不断加大,北区在项目选择上要吸取南区的经验教训,对不符合区域环评标准和园区规划的项目要把住关口,对能进园区的项目要通过投入强度、市场潜力等方面反复论证,确保进区的项目投资额和投资强度都实实在在,坚决克服企业套取和占用土地,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
四、放宽政策,加强园区队伍建设。北区建设工作量、工作强度都很大,在不同的建设阶段需要不同的人员。目前的北区工作队伍跟不上工作任务的需要。建议组织人事部门要采取抽、借、引、聘、调等灵活的政策,切实加强园区队伍建设。要从机关、乡镇抽调借一批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参加拆迁征地工作;针对园区产业发展需要,引进一批专业对口的技术人员;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聘用一批建筑质量监理人员等等,做到按时按需选用和使用人才,保证园区建设过程中对各种人才的需求。
五、超前谋划,打造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建设的一流园区需要有一流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和企业,需要形成自己地域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北区必须有自己的产业特色,区域特色和服务特色,有特色就有比较优势,就有吸引力。未来的北区必须富于创造力,应该是人才的洼地和品牌集中区。我们要超前谋划制定一些政策,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一批人才,建立一批产品研发中心;园区也要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配套,引进一批高级的技术服务人员;要牢固树立优质的服务和优化了的环境就是竞争优势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增强软实力,提升竞争力,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北区建设成为苏北沿海功能最全、环境最好、效益最高一流园区。
 
滨海县人大常委会
二OO七年七月十六日
 
打印
关闭